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藥劑量和吃藥方法

寶寶吃藥怎樣才能不過量? 

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70%的父母都不知道該給寶寶吃多少藥。所以如果你偶爾也看不懂藥品說明,不確定寶寶的吃藥劑量和吃藥方法,要知道,並不是只有你才會這樣。不管是你購買新藥還是給寶寶吃藥前,都別忘了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保證寶寶吃藥的劑量適合他的年齡和體重。如果你看不懂說明,一定要向藥劑師或醫生詢問清楚。

以下措施能更爲有效地避免寶寶吃藥過量:

• 認真檢查藥品說明上的數字,以免不小心弄錯了劑量。當你著忙的時候,很容易把“1/2”當作“2”。在光線好的地方閱讀藥品說明書和量取藥物,以免看不清文字和刻度。

• 注意有些嬰兒非處方藥(例如嬰兒對乙酰氨基酚)是濃縮型的,不要把它按照正常的劑量給較大的孩子服用。

• 記得寶寶的體重。有些藥物的劑量是根據體重或體重加上年齡決定的。就算寶寶的體重是兩三周前稱的也沒關系,按照寶寶上次稱重的數字就可以。把寶寶最近的體重記在家裏明顯的地方,或者你也可以抱著寶寶一起稱一下體重,然後減去你自己的,就知道寶寶的體重了。

• 如果液體藥品的說明上寫著服用前要搖勻,那你一定要照做,因爲這樣才能保證藥品中的所有成分都分布均勻,寶寶就不會這種吃得太多,而那種又吃得太少了。

• 不要在腦子裏估計,嚴格按照藥品所帶量杯或滴管量取。如有必要,你也可以使用在廚房裏量食材所用的“真正的”量匙,但是這種量匙很難伸進寶寶嘴裏,也很難把藥物全部倒入寶寶嘴裏。

• 給寶寶吃藥的劑量絕對不要超過推薦劑量。即使寶寶的感冒、耳部感染、嗓子疼或發燒症狀非常嚴重,也不是寶寶吃藥越多效果越好。推薦劑量是由寶寶可服用的安全劑量決定的,與疾病的嚴重程度無關。

• 如果你發現寶寶吃藥後有任何異常,一定要馬上就醫。

如果你一時不慎給寶寶吃藥過量,雖然不太可能對寶寶造成持久傷害,但還是應該咨詢醫生或藥劑師,以確保安全。如果出于某種原因寶寶無法或不願服用正確的劑量,例如寶寶由于嘔吐而無法服下足夠量的藥,也要咨詢醫生,醫生可能會選擇另一種治療方法,比如打針、使用栓劑或輸液,以便保證寶寶得到所需的治療。

另外,不要在沒帶寶寶看病的情況下,給寶寶吃其他處方藥、以前的處方藥或阿司匹林。阿司匹林可能會造成一種叫做瑞氏綜合征的嚴重疾病。

寶寶不吃藥怎麽辦?
你可能會發現寶寶不願意吃藥,尤其是當藥比較苦時。即便如此,也不要把藥物混合在牛奶或果汁中,因爲如果寶寶喝不完,吃藥劑量就會不夠。

如果寶寶已經能吃輔食,你也可以選擇請醫生爲寶寶開片劑。這樣你就可以把藥片碾成粉末,混在一點酸奶或蘋果醬裏給寶寶吃。

如果你使用的是滴管,而寶寶試圖把嘴裏的藥吐出來,你可以用手指讓寶寶的臉頰打開,盡量把藥擠進嘴裏面。把你的手指留在寶寶嘴裏一會,直到寶寶把藥吞下去,這能保證寶寶不會把藥吐出來。

給寶寶吃藥的時候要采用樂觀的情緒,但是也不要因此把藥說成是“糖”。雖然剛開始這麽說也許能讓寶寶樂意吃藥,但這種方法也會帶來嚴重後果:如果寶寶偶爾拿到一瓶藥,他也許會自己做主,把這瓶“美食”一次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