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咳嗽的護理方法

  嬰兒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冷空氣刺激、呼吸道感染和過敏等。你最好針對寶寶咳嗽的原因來護理,必要時要帶他去醫院就診。在你給寶寶使用任何止咳藥和抗生素之前,必須咨詢醫生,並嚴格按照醫生建議的方法和劑量來給寶寶服用。 

怎樣幫助咳嗽的嬰兒排痰 
  嬰兒還不會吐痰,即使痰液已經咳出,也只會再吞下。你可以給寶寶拍背幫助他排痰。具體方法是,在寶寶劇烈咳嗽時,或是進食後兩個小時,讓寶寶橫向俯臥在你的大腿上,空心掌,用手腕的力,由下往上、從外到內給寶寶拍背。你的手勁要適度,能感覺到寶寶背部有震動就可以了。 

幾種實用的止咳法 
  水蒸氣止咳法:在寶寶咳嗽劇烈時,讓寶寶吸入水蒸氣,潮濕的空氣有助于緩解寶寶呼吸道黏膜的幹燥,濕化痰液,平息咳嗽。不過,你可要千萬小心,注意水溫防止燙傷寶寶。 

  溫熱止咳法:對于風寒引起的傷風感冒咳嗽,發病初期,可以用熱水袋灌好40℃左右的熱水,外面用毛巾包好,然後敷于寶寶背部靠近肺部的位置。中醫認爲,這樣可以加速驅寒,幫助止咳。 

  補水止咳法:給寶寶補充足夠的水分,一般按少量多次的原則。如果你的寶寶還很小,盡量保證他吃母乳或配方奶的量,同時補充溫熱的白開水。已經添加輔食的寶寶可以喝點稀釋的果汁。要判斷寶寶是否缺水,你可以數數他一天是否能尿濕6塊尿布,或是看寶寶的小便是否清亮。 

怎樣改善咳嗽嬰兒的室內壞境 
  小寶寶自身的溫度調節機能還不成熟,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他呼吸道抵禦病菌侵襲的能力。一般來說,18℃~22℃的室溫最合適。你可能需要使用電扇、取暖器或空調等來幫助調整室內溫度。 

  你也許還需要在寶寶的房間裏放一個空氣加濕器。有研究顯示,空氣的濕度和病毒的存活時間在一定程度上成反比,房間的濕度在50%以上,有助于降低病毒存活時間。同時,濕潤的空氣還能加快呼吸道纖毛的運動,幫助痰液濕化排出。用濕拖把拖地也是增加室內空氣濕度的好辦法。 

  此外,寶寶生病期間,你要適當地開關門窗通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任何時候,都不要在寶寶周圍吸煙。 

嬰兒咳嗽期間可以外出嗎 
  嬰兒咳嗽期間要盡量少做劇烈活動,減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在炎熱或寒冷的季節,就要減少寶寶外出的時間。室內外的溫差過大,會增加對寶寶呼吸道粘膜的刺激。 

  帶寶寶到戶外活動時,盡量選擇天氣溫暖晴朗的時候。還要注意根據氣溫變化,及時給寶寶增減衣服。如果寶寶穿得過厚,包得過嚴,出汗後更容易受涼生病。 

怎樣讓咳嗽的嬰兒睡個好覺 
  保證寶寶有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升他的抵抗力,加快他身體恢複的速度。寶寶咳嗽時更容易嘔吐,因此要注意餵奶後及時拍嗝,並且要在寶寶吃奶半個小時後再讓他入睡,以減少嘔吐的可能性。 

  晚上睡覺時,可以把寶寶的肩部以上墊高,成半臥位,這樣有助于減少鼻腔內分泌物流到咽部,引起夜間咳嗽。此外,讓寶寶左右側輪換著睡也有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