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對待任性的孩子

“應該我先打秋千。”
“不,我要先打。”
“是我先來的呀。”
“不是,我才是先來的呢。”

兩個人站在秋千的兩旁,爭吵個沒完沒了。兩個人都堅決不讓,兩個人都打不上秋千。

這時,大人會馬上開始勸架,并建議劃拳決定。最后常以“不許任性”這句責備話而告終。父母對兒童這種以自己為中心的任性感到為難,苦惱不已。

兒童的心理分析:

您認為把這種情況不容分說地指責為任性好嗎?在幼兒時期的孩子眼里,只看見這個秋千是“我的秋千”,因此聽不進別的意見。經過一次吵架的親身感受之后,他才開始意識到還有別人,別人的觀點,別人的要求,等等。

在生活中我們可以注意聽一聽兒童之間的對話,他們都以自己的體驗做單方面的發言,聽不到他們互相之間的交談,可以稱之為“以自我為中心的語言”,這與任性、霸道不是一碼事兒。

兒童們在電車上也滿不在乎在大聲講話、吹牛,被車里的人聽到了,父母覺得不好意思,兒童卻毫不在意,什么都講。這是以自我為中心,但這也是兒童之所以可愛的原因,這與強迫父母答應無理要求的任性是大相徑庭的。

媽媽的高招:

兒童的“自我中心性”隨著身體的發育到上小學中年級時開始消退,并隨著朋友關系的增多而轉向社會性發展。我們還是應該以寬容的態度來對待幼兒或低年級同學的自我中心性為好。寧可把它看成是逗樂的對象,而不要把它當成是斥責的對象。

當然,也有必要讓孩子懂得,還有其他小朋友的存在,還有別人的存在,但是對于幼兒或低年級的小學生來講,是達不到完全滿意的效果。只有多為他們創造與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生活的機會,才可以幫助他學習人際關系。父母們要耐心地等待著他們慢慢成熟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