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能打罵恐嚇孩子

目前,絕大多數的家長已經認識到體罰、恐嚇孩子是不好的了。但也有些人依然認為,孩子不打不成材。他們說,小孩就同小樹,總要時常剪剪枝。此話乍聽有理,但孩子畢竟不同于小樹,他有自己稚嫩的心,有自己的自尊,有著很易受傷害的小小身軀。所以,打罵恐嚇雖然可能收到一時之效,但卻會出現一系列不良后果。

一、 生理上的創傷

有些家長一生氣,劈頭蓋臉地就照孩子打去,打時只顧解氣,沒輕沒重。用手還嫌不足,甚至抓起身邊的掃把、樹枝、尺子等工具。這些家長常常是心理自制力較差者,故而往往逮哪打哪。孩子認錯或有其他人或事分散了他的注意力還好,打幾下完事,但如果孩子“犯犟”,則很可能是越打越氣,越氣越打,甚至失去理智不能自控。不少家庭悲劇就是這么造成的。

大多打孩子的家長要理智一些,他們認為,孩子總歸要打,但頭打不得,打屁股沒事,小屁股肉厚打不壞。事實上,屁股照樣是可以“打壞”的——輕者,孩子皮下血腫,神經受損,重則,殃及內臟(如腰部的腎臟等)或由于廣泛性出血而引起休克。要知道,孩子的小身體是非常嬌嫩的,又怎能夠經得起成人的掌心和拳頭?

二、心理上的創傷

幼兒的神經系統十分脆弱,粗暴的態度及打罵恐嚇,都會使他的精神高度緊張、恐懼,甚至引發心里障礙。

1、軀體不適:有的孩子精神上受了刺激表現為軀體的不適。比如,孩子突然發熱,患感冒(由于驚嚇引起的更常見)。有的孩子會嘔吐,訴說肚子疼,有的孩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腹瀉。

2、遺棄感:一些父母在打罵恐嚇孩子之時,常使用“不要你了,扔了算了!”等語言,別小看這不經意的氣話,卻可能給孩子心靈上留下較深的創傷。有個3歲的孩子見了奶奶后,緊依著不離開,奶奶問:“怎么了,干嗎不讓奶奶干事?”孩子哭兮兮地說:“奶奶,你要我吧,我不是爸爸媽媽的孩子,我是撿來的。”奶奶說:“胡說!怎么是撿的?”孩子竟然說:“小紅的媽媽不打小紅,說她是親寶寶,媽媽打我,說不要我了。”

3、恐懼感:一個孩子每到夜晚就大哭大鬧、精神緊張,常常緊抱大人不放,呼吸急促,面帶恐懼表情。原來,他的父親嚇唬他說:“鬧吧,天一黑就有妖怪,讓妖怪把你帶走吧!”開始孩子還鬧,當父親的竟裝起了妖怪,把孩子嚇得馬上老實了。但自此,孩子便落下了明顯的心理障礙。對3歲前的孩子而言,神經發育尚不完善,恐嚇或粗暴的態度都會使孩子出現夜驚、過度緊張及恐懼狀態。

4、自暴自棄:別看是3歲前的孩子,經常被責罵或挨打,也會因此而感到自己“不行”而自暴自棄。他們本來可以將某事做好,但偏偏不做或干脆去搞破壞。這些孩子還可能表現出遇事冷漠,行事膽怯等。

5、逆反心理強:不難發現,那些經常挨打的孩子比較“犟”,父母讓他干什么,他偏偏不干,連挨打時都可能“不屈服”。有的人認為,是因為孩子太擰才挨打,其實,挨打時,別看小孩子,你打他,他也會不服的,這種不服而產生的反抗便以犟的形式表達出來。

6、暴力性:經常挨打的孩子,他會模仿家長打他那樣去打別人,父母打他時表現得越粗暴,孩子對小朋友也就越粗暴。

7、說謊行為:孩子被打后,可能暫時被鎮住了,但由于怕挨打,他們會漸漸不敢對父母說實話,或者找理由來擺脫挨打,久之,便會養成說謊話、不誠實的惡習。

8、仇恨心理:對3歲前的孩子來說,他對父母的依戀性很強,一般不會產生仇恨心理,但如果父母總是對孩子施暴,孩子漸漸就會在感情上與父母疏遠,日后可發展為仇恨父母。

打罵恐嚇孩子不僅能出現上述不良后果,還不一定能收到“教訓”的目的,所以,當父母的要切記,不要打罵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