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哭鬧怎麽辦?

寶寶哭鬧怎麽辦?這是很多新媽媽的育兒生活中必須面臨的問題。以下這些建議也許能幫你讓寶寶止住哭鬧。雖然不是每個建議對所有的寶寶都有效,但隨著你對寶寶的個性越來越了解,相信你很快就能找到既適合他也適合你的方法。 

把寶寶包裹起來抱緊他 
  新生寶寶喜歡被擁抱的安全感覺,就像以前在子宮裏那樣。所以,你或許可以試試用毯子把寶寶包起來,看他是否喜歡。很多家長還發現抱緊寶寶,特別是讓他能聽到你的心跳或者使用嬰兒背帶能讓寶寶安靜下來。但是注意有些寶寶會覺得被包起來或被抱著太受束縛,他們更喜歡其他的安慰方式,比如搖晃或唱歌等。 

讓寶寶聽聽有節奏的聲音 
  寶寶在子宮裏就可以聽到你有規律的心跳聲,這是他們爲什麽喜歡被抱緊的一個原因。除了心跳外,其他一些有規律的、重複的聲音也有安撫作用。你還可以試著放些輕柔的音樂或唱個搖籃曲。很多家長還發現寶寶聽洗衣機穩定的節奏聲或者吸塵器、吹風機的“白噪聲”時,也能很快入睡。不過千萬不能把寶寶放在洗衣機上,而要放在洗衣機旁邊的地板上。 

輕輕搖晃寶寶 
  大多數寶寶都喜歡被輕輕地搖晃,你的寶寶也可能喜歡這種方式。你可以抱著他邊走邊晃,也可以抱著他坐在搖椅上。不過,不同的寶寶對速度的感覺也不同。有些寶寶只要用專用的嬰兒搖籃就可以了,但另一些寶寶則喜歡更快一點的動作,他們一坐上汽車,就幾乎能馬上睡著。 

給寶寶按摩 
  給寶寶做個按摩,或者輕輕地撫摸他的後背或肚子,有助于讓他安靜下來。如果寶寶好像是脹氣不舒服,就盡量抱直他給他餵奶,餵完奶後讓他趴在你的肩膀上給他拍嗝。如果是腸絞痛的寶寶,有時候給他揉揉肚子就能讓他平靜下來,這可能也會讓你感覺好一些。 

讓寶寶嘬個東西 
  有些新生兒非常想嘬個東西,給他一個安撫奶嘴或者讓他嘬手指,就能讓他平靜下來。這種“有撫慰作用的吮吸”能使寶寶心跳平穩,肚子放松,也有助于他安靜下來。 

別對自己太苛刻 
  雖然寶寶整天哭個不停對他沒有什麽害處,但可能會帶給爸爸媽媽很大的壓力。如果寶寶看起來不高興,無論怎樣安撫他或取悅他都沒有用,你難免就會沮喪失望。爸爸媽媽有時候會因此埋怨自己,覺得是自己能力不夠,所以寶寶才哭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如果你知道寶寶的需要已經得到了滿足,他哭鬧也不是生病的緣故並且你已經嘗試了所有的方法,可他還是哭鬧個不停,這時候,你就不要太失望,而應該關心一下自己了。以下建議能夠讓你放松緊張的神經: 

• 深呼吸。

• 把寶寶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哭一會兒。

• 給親友打電話,問問該怎麽辦。

• 自己休息一下,找別人幫你照看寶寶一會兒。

• 放點輕柔的音樂,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

• 提醒自己你的寶寶沒有任何問題,哭鬧並不會傷害他,寶寶可能就是想發泄一下。

• 對自己說“一切都會過去的。”

• 不管你怎麽做,不要使勁搖晃孩子來發泄你的不滿。 

  養育一個新生寶寶沒那麽簡單,養育一個愛哭的新生寶寶就更不容易了。如果你有需要,一定要找人幫忙,而不要讓所有的壓力都積攢起來。同時也要有耐心,隨著寶寶漸漸長大,隨著他每一天都在學習與你交流的新方法,他慢慢就會停止哭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