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該不該幫寶寶解決所有困難?

  在寶寶出生後的前6個月裏,父母需要回應嬰兒的需求。你不會寵壞嬰兒的。但是當他滿6個月之後,如果他打個嗝你就趕緊衝過去,那你就剝奪了他的一個重要學習機會。如果你絕大多數時間裏都給他很多很多的正面情感和注意力,那麽讓嬰兒哭一小下是有好處的。 

  也許你會問:這樣會不會讓寶寶不快樂,難道我不該衝過去幫他嗎?事實上,這是很多慈愛的父母經常犯的錯誤,雖然他們的本意是好的。父母總是想幫助寶寶,想讓他時時刻刻都很開心,但這是不現實的。不要總是插手幫忙。寶寶需要學習怎樣忍受一定程度的挫折,應對一部分不開心。要讓他們自己努力,獨立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因爲這可以幫他們適應這個世界。

  在你的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年裏,他會一直在學習很多很多事情:坐、爬、抓握、走和說話。每一個成就都會帶給他自信和成功的滿足感。如果他剛剛掉了手鈴,或是努力去夠玩具小熊時,不要急著遞給他,而是給他點兒時間和鼓勵,讓他自己完成。 

  專家認爲,讓寶寶多經曆一些事物,哪怕是困難或挫折經曆,都會幫助他培養內心的力量,而這才是快樂的源泉。不管是學爬的7個月寶寶,還是學減法的7歲兒童,一次又一次地成功克服困難,會讓他越來越善于應對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