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自卑心理特點及成因

自卑心理在人心理發展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心理學家認為,每個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欠,在人們的潛意識中都有自卑心理存在。很多精神病理現象的出現都與自卑心理處理不當有關。

所謂自卑是指一個人嚴重缺乏自信,而嚴重缺乏自信的孩子,他們常常認為自己在某些方面或各個方面都不如別人,常用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相比,具體體現在遇事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辦起事來愛前后思后想,總怕把事情辦錯被人譏笑,且缺乏毅力;遇到困難畏縮不前。因此,一個孩子如果被自卑心理所籠罩,其身心發展及交往能力將受到嚴重的束縛,聰明才智也得不到正常的發揮。

自卑心理不是天生的,從主觀上說,自卑心理是在后天由于自我評價不當而逐漸形成的;從客觀上來講,自卑心理是因為個人的某些缺陷或屢遭失敗造成的。一個孩子如果從小就聰明、伶俐而常被人夸獎和寵愛,長大后他就容易形成一種自信的性格。而由于某些原因,那些整日生活在斥責和鄙視環境中的孩子,他們長大后就可能形成一種自卑的心理。

總之,如果一個孩子很少體會過成功的喜悅,或從未得到過他人的贊賞,他的自信心就會受到壓抑,自卑心理就會日趨嚴重;一個屢受挫折甚至懷疑自己存在價值的孩子,很容易對自己的前途悲觀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