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幫助孩子消除恐懼感

每個人都可能有過恐懼的體驗,成人大多能從容對待,而對于嬰幼兒或學齡前期的孩子來說,有時就會有些困難。因此,父母有責任幫助孩子克服恐懼感。

兒童恐懼的內容隨著年齡和知識的增加會有所不同。

6-10個月的嬰兒害怕陌生人。陌生的面孔會使嬰兒感到不安。8-12個月的嬰兒最怕被遺棄,他們并不明白消失的父母很快會回來。所以這一階段父母應避免長時間與孩子分開或忽然不辭而別。

2-3歲時,孩子很可能害怕黑暗和蒙上黑布的臉。這時的孩子已能觀察他人的面部表情,當這些表情變化消失時,他們就會感到不安。4歲左右的孩子感情特別脆弱,一點不舒服便會大驚小怪。

到了學齡階段,各種害怕心理都可能產生,如:怕雷電、流血、兇惡的動物、恐怖的電影鏡頭等。

幫助孩子克服恐懼感的方法很多,傳授科學知識,教孩子正確認識各種自然和生活現象,是一種最好的辦法。告訴孩子他所恐懼的那種事物究竟是什么。比如孩子害怕打雷,就可以告訴孩子雷電是怎樣形成的,距離我們有多遠,怎樣避免雷電的傷害等等,這樣就可能減輕或消除孩子對雷電這種自然現象的恐懼。

第二,父母的示范作用對消除孩子的恐懼也非常有幫助。如果媽媽總是對一些事物大驚小怪,表現出畏懼的樣子,就會使孩子對那些事物也充滿恐懼;如果媽媽鼓勵孩子并親自去嘗試一些事情,孩子也會從中得到勇氣,打消恐懼。

第三,不要強迫孩子否認或掩飾自己的恐懼感。5-8歲的兒童有時會隱藏自己的恐懼心理,心理學家認為,這時應該安慰孩子,告訴他“很多像你這么大的孩子都會害怕,這很正常。”不要讓孩子為此而感到難為情,然后再幫他消除這種恐懼心理,更不能因孩子害怕而譏笑或懲罰他。

第四,盡管兒童產生恐懼感是正常現象,但還是不要讓孩子接受過多的不良刺激。驚嚇和恐怖不僅影響孩子睡眠,嚴重時還會導致精神障礙。因此,不要帶太小的孩子去氣氛陰郁或有可能產生突然刺激的場所,如一些驚險刺激類的游樂場所、火葬場、墓地等。更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讓孩子觀看充滿暴力、血腥及描寫妖魔鬼怪的影視作品,以免對孩子產生不良刺激。

此外,父母還應警惕孩子是否承受過重的精神壓力。應確實了解孩子的恐懼感是否與他的年齡相符,是否厭食、厭學、失眠等等,如果有這些反常情況,應該引起高度重視,這樣的孩子有可能需要醫生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