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根據嬰兒的心理進行教養

一歲以前的寶寶不會說話,不能明確地表達,但是他們已經有很復雜的心理活動,如果父母在教養寶寶時,能了解他的心理特點,有計劃、有目的地進行,那將會事半功倍,那么,怎樣根據嬰兒的心理特點進行教養呢?

首先,父母可以通過哺乳,進行良好行為訓練,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將喂奶與啼哭兩個行為聯系起來,即不能一哭就吃,以免日后不能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 可以在喂奶前唱同樣的歌或聽同樣的音樂,這樣孩子會形成條件反射,餓了時聽到熟悉的聲音就會安靜下來。

其次就是有計劃地鍛煉和訓練嬰兒抬頭、翻身、挺胸、站立、行走等。這對嬰兒日后形成動作敏捷、行為快速的模式很有幫助。

第三是早期智力開發。可按照嬰兒的月齡,準備色彩鮮艷的玩具、圖畫,促進其感觀的發展。此外,動聽的樂曲、歌曲,成人委婉生動的話語,均對嬰兒心理發育有良好影響。

第四,母親和家人應給予嬰兒必要的愛撫、觸摸和摟抱。美國心理學家施皮茨經過調查發現,如果育嬰室不用保育員,僅采用機械化喂奶,使嬰兒不與人接觸,結果嬰兒的生理與心理的發育都受到影響。后來增加了保育員,規定了每天抱起嬰兒的時間和次數,從而使嬰兒解決了皮膚饑餓的困擾,睡眠、吃奶都較前進步,患病率大大下降。

因此,培養嬰兒健康的心理衛生,需要父母的精心呵護,需要一定的規律和秩序,只要父母能堅持,孩子一定會以良好的狀態作為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