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心理健康怎樣判定

判定孩子心理是否健康,其標準大致有如下幾方面:

  良好的生活習慣

  包括飲食、睡眠、運動、言行等方面。有的幼兒喜歡在入睡時由母親撫摸,有的偏愛吃某類零食等,這也屬於成長過程的正常現象,並非心理疾病。

  良好的個性

  具有一定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控能力,無怪癖、無惡俗舉止,在日常生活中基本能保持平和、樂觀、謙讓、樂於助人等正常人格。

  正常的智力

  孩子的智力水平是有差異的,只要基本符合該年齡階段的智力發展水平,便屬正常,這可從語言、想象力和思維能力等諸多方面來測定。

  正常的心理素質

  無過分畏懼、驚恐、焦慮表現,喜怒哀樂表諸於色,活潑大方尊重他人,具有一定的適應能力。反之,常常表現出過度恐懼、多動癥、強迫癥、孤獨癥、憂郁癥以及偏執傾向等,說明孩子的心理素質並非良好。

  較強的好奇心和記憶力

  尤其是對於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更會顯得好奇興奮、念念不忘。如果一個孩子對任何新鮮事物都顯得漠然冷淡,那麽孩子的心理便有問題。

  善於與人交往

  在交往的過程中能與人平等、友好、和諧地相處,無猜忌、無嚴重的嫉妒心理,無明顯的淩弱欺小行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