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才能讓孩子不過分戀母

我的朋友這樣和我抱怨過:不管自己走到哪里,孩子總是跟著自己,現在都上小學了,每天一放學還總是粘在媽媽身邊,而且還慢慢開始關注媽媽了,這對于孩子來說好嗎?如何才能讓孩子不過分戀母呢?

戀母情結的后續影響

弗洛伊德曾經說每個孩子在3-4歲的時候,都會有俄狄浦斯的情結,就是戀母情結。“戀母情結”是孩子在某個階段,對媽媽有著過多的依戀行為。

孩子還小的時候都會戀母,可是,在快要上學之前,孩子的心理上會變得上進、勤勉、與他人交往合作,會慢慢變得獨立,如果這時孩子還是過分戀母的話,可能會出現心理障礙。在找對象的年紀還是過分粘著媽媽,孩子可能會出現婚戀心理不正常。

試試這樣

1、分床睡,減少親昵行為

寶寶長大一點后,最好就給他準備一張屬于自己的小床。媽媽不要還像孩子小時候一樣陪著他,不要做過多地親吻、擁抱或者撫摸身體等行為。讓孩子知道自己已經慢慢長大了,自己要開始變獨立了,就算是媽媽不像之前那樣對待自己了,但媽媽心中還是愛著自己的。

2、縮短相處時間

不要一直和孩子呆著,讓寶寶能夠多和爸爸,爺爺奶奶相處。舉例來說,之前媽媽一下班就陪著孩子,現在可以讓爸爸和爺爺奶奶管著寶寶,自己去做一些家務,讓寶寶慢慢適應與其他人相處。

3、培養孩子獨立性

要克服孩子對媽媽的依賴感,要讓孩子慢慢變得獨立。一些簡單的家務活,要教給孩子,讓孩子學著做。寶寶3歲左右便開始進入幼兒園,所以在幼兒園時期一定要培養好孩子的獨立精神。

4、避免當孩子面正吵

媽媽如果與爸爸發生爭吵的話,一定不能在孩子面前,不要在孩子面前直接批評爸爸,像這樣負面的評價會直接影響寶寶對爸爸的印象,會讓孩子以后不聽爸爸的話。

讓孩子擺脫戀母情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各位媽媽一定要抓住好時機,讓寶寶成功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