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的壓力會影響到孩子

很多媽媽可能會有這樣的一種感覺,如果自己壓力很大,寶寶好像也會有所反應。比如在給孩子喂奶的時候,自己不耐煩或者生氣,寶寶就會哭鬧,溢奶,打嗝,睡覺的時候也會很不踏實,而且醒來后容易發脾氣。

嬰兒是靈敏的測量器

醫學博士安德魯戛納說:“當爸爸媽媽有壓力時,孩子也會產生壓力。經過一系列的研究我們發現,人和動物都是如此,嬰兒是一部靈敏的測量器。”

如果嬰兒的生活中有太多的壓力或者情緒波動,這會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當爸爸媽媽憂傷、不開心的時候,對孩子的關注就會減少。

每當這個時候嬰兒就會感到受冷落、恐懼。如果爸爸媽媽可以很好地應對壓力,比如做做深呼吸、數數或者做運動,寶寶也會受到你的影響,不自覺的模仿。如果爸爸媽媽沒有正確處理壓力,孩子就有可能會學會咆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爸爸媽媽壓力對幼兒影響的表現

桑德拉維斯教授說孩子的這種情況在任何年齡段都可能發生。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報道指出,長期壓力等不良情緒對孩子的大腦發育會有一定的影響,會影響大腦和身體機能。比方說:

1.長期的壓力能夠影響大腦回路的連接,導致大腦偏小;

2.在孩子未來的成長道路上,可能對不利情況更加敏感,很容易產生壓力;

3.壓力能夠抑制免疫反應,孩子的免疫力會降低,所以更有可能會生病。

4.長期的壓力能夠破壞大腦學習和記憶的區域。

教孩子正確應對壓力

嬰兒可能會感受到生活中的輕微的或者中度的壓力,但這些壓力對寶寶的成長不會有很大的影響。有時候壓力反而會帶給寶寶一些好處,嬰兒的心率會增加,激素水平發生改變,當爸爸媽媽安慰寶寶以后,寶寶就會學會應對克服壓力,這是一種必要的生存技能。

其實最簡單的辦法還是爸爸媽媽能夠處理自己的壓力,不要讓孩子受到感染。孩子的壓力越小,就會生活地越積極,吃得更多、睡得更好。

減輕爸爸媽媽壓力的小貼士

爸爸媽媽應該怎樣釋放自己的壓力呢?最簡單的方法有時候反而是最好的。如深呼吸、數數,這樣心率就會降低,緩解緊張。長期的消除壓力的方法有:

(1)放松活動。平時可以做一些瑜伽,冥想等。

(2)嬰兒按摩。給嬰兒進行按摩對于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非常好的。

(3)運動。戛納博士說:“運動是最好的緩解壓力的方法。如果照看孩子沒時間,你可以尋求相關組織的幫助,讓你和孩子同其他父母及孩子一起去運動。”

(4)和朋友出去玩。

(5)找一個幫助小組,無論是網路上的朋友還是現實生活中的朋友,聊天是很好的去除壓力的方法。

你可能會這樣想,平時我忙于工作,沒有時間進行鍛煉,也沒有時間在晚上和朋友出去玩,成為一個好媽媽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這不單單是為了你自己,同樣是為了孩子,減少你的壓力對你對孩子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