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吵架,對孩子影響很大

如果夫妻感情不好,那么,他們所培養出來的孩子也會不開朗。可能有的人會質疑,嬰兒這么小,怎么會知道爸爸媽媽之間的感情?大家一定要知道嬰兒擁有敏銳的頭腦,它能敏感地吸收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刺激。假如夫妻倆經常在孩子面前吵架,試想一下孩子心理會怎么樣。

雖然孩子不知道爸爸媽媽爭吵具體是為了什么,但卻能夠體會到憎恨與厭惡的感情。爸爸媽媽經常吵架,孩子肯定會變得陰沉不開朗。孩子臉上的五官雖然是遺傳來的,但是嬰兒的表情,卻是可以真實反映雙親生活的鏡子。

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案例,有一位年輕母親抱著嬰兒到“人生服務所”,跟大家討論自己離婚的事情,當時,大家都發現孩子和母親的悲傷表情極為相像,令人感到非常詫異,孩子為什么也會這么悲傷呢。

被強力培植了憎恨與厭惡感情的幼兒,隨著年紀的增長會上幼兒園、又會上小學,漸漸長大后,你覺得孩子會變成什么樣的人?這應該不難想象。

查一查問題少年的記錄就可以知道,問題少年的幼兒期,基本上都是在不幸的家庭環境中度過的。孩子懂事后的心理動機或行動等的原點,都是來自于幼兒時代所接受到的無意識的經驗。

母親的“憂慮”會傳染幼兒

說到幼兒教育,很多人往往誤解為就是開發智力商數、漢字記憶量等可計量的能力。事實上,如果開發不可計量的,諸如判斷力、價值觀或感知力等能力,才是教育孩子的關鍵,這一點希望大家都能夠記住。

特別是后者,根本不必擺出架構來談“教育”。因為媽媽平時的行動與感情就是教育的緣故,所以不知不覺中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五音不全的母親教出來的子女唱歌肯定也會跑調。同樣的,如果媽媽平時不是很開心的話,那么自己教育出來的孩子,個性一定不開朗,冒失的母親所養育的孩子,平時做事情肯定是毛手毛腳的。至于五音不全,其實只要媽媽意識到,平時不在孩子面前唱歌就可以了。

但是,性格,感情、感覺等實際問題,很多時候媽媽自己都會忽視,就算自己發覺了,也不可能短時間就改過來,因此爸爸媽媽平時一定要多加注意才行。

媽媽如果感冒了,孩子很快也會被傳染。媽媽如果不想傳染子女,那就要掛口罩,經常漱口等。但是,好像大部分的母親都做不到防范自己的缺點感染子女,所以,希望爸爸媽媽盡力不要把自己的缺點遺傳給子女。

“愁慮”的母親所帶有的病原菌比疾病的傳染性還要強大,會以強烈迅速的速度感染子女,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說是幼兒教育,事實上,不需要標新立異。恩愛的夫妻、融洽的家庭,對孩子來說就是最好的幼兒教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