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搞定寶寶分離焦慮

很多寶寶都會出現分離焦慮癥,這類寶寶缺乏安全感,只要爸爸媽媽不在自己身邊,他們就會很恐慌。分離焦慮癥屬于一種情緒上的障礙,如果不能及時改正的話,對孩子以后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爸爸媽媽要如何對待寶寶的分離焦慮癥呢?接下來就一起來了解下吧。

方法一:父母協助寶寶認識周圍世界

陌生的環境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孩子的安全感,會讓他們產生距離感和恐懼感。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爸爸媽媽要積極引導寶寶,可以帶著寶寶到處走走,跟寶寶說說這個陌生的環境都有些什么。這樣能夠讓寶寶敢于走出第一步,打破距離,更快地接受新鮮事物。

方法二:培養寶寶的獨立性

爸爸媽媽不能讓寶寶一天到晚黏著自己,要學會讓寶寶獨處。如果寶寶什么事情都要依靠爸爸媽媽的話,那么爸爸媽媽不在的時候,寶寶就會感到恐懼和不安。平時生活中,爸爸媽媽可以適當放手,讓寶寶獨自完成一件事,鍛煉他的獨立能力。

方法三:給寶寶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會導致寶寶出現分離焦慮癥。如果在寶寶需要你的時候你能夠積極給予回應,這會讓寶寶很安心。只有寶寶不再恐慌,心態平和,才能更好地成長。

方法四:制造輕松的氛圍

家庭氛圍要保持輕松愉快,不要把工作中的煩惱帶回家,否則會給寶寶帶來緊張和窒息的感覺。長期處于緊張的氛圍,寶寶就會很容易產生焦慮感。因此,下班后要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再回家。

方法五:培養寶寶的生活自理能力

要讓寶寶養成獨立的好習慣,首先要讓寶寶學會一些基本的技能。如果寶寶連自己吃飯穿衣服都不會的話,那么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他肯定會覺得很恐慌。因此,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中要指導他生活上的技能,讓孩子能夠自理。當到了分離的那天,孩子會比較坦然。

分離焦慮癥源自于寶寶缺乏安全感,因此要解決寶寶分離焦慮的情況,爸爸媽媽要做的就是給予寶寶足夠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