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躺在地上耍賴怎麽辦?

每次當我需要打斷兩歲孩子玩耍,要給他換尿布、離家出門或者做其他類似的事情時,他就會躺到地上,把胳膊壓到身體下面,這樣我就沒辦法把他弄起來了。唉,我該怎麽辦?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聽起來你的孩子非常聰明,盡管他想問題的方式不總是你樂于接受的!不過,只要他一直都是用這種消極的抵抗方式對你,而不是正面跟你作對,那麽除了讓你覺得不方便以外,其他也沒什麽可擔心的。

和差不多所有2歲孩子的不當行爲一樣,忽略它是改正這種習慣的最快方法,或者至少要明確,這樣做讓你的孩子得不到什麽好處。

對你腳邊反抗的小家夥置之不理有兩重意思。首先,如果你有時間,比如換尿布可能並不著急,不過離家出門也許會比較急,只要你假裝沒有發覺到他躺到地上就行了。轉過身去做別的事情,這樣就看不出你在等著他。假如早上你正要給他穿衣服時他躺到了地上,那你就讓他躺在臥室的地上好了,你先去穿好自己的衣服。不過,要留心他的動靜,等他從地上起來繼續玩的時候,再去找他,重複你剛才對他的要求。如果他又躺到地上,那你就再次離開。現在,你明白我說的“有時間”是什麽意思了吧?

第二種也是較快的“忽略”寶寶反抗的方法是,只要抱起他,帶他到需要去的地方。雖然因爲他的胳膊塞在身體下面,你不能拉著手把他拽起來,但你能用胳膊把他兜起來,就像他睡著後你把他抱到床上去的方式一樣。

當然了,要是能事先避免這種行爲,會比等寶寶躺到地上再智取要好些。你2歲大的孩子和大多數孩子一樣,可能難以從某個活動、某個人或某個時間轉換到另一個。如果你幫助他順利渡過這些轉換,他就不需要經常像這樣躺下來“罷工”了。

你可以花幾天時間,留意一下他最容易躺到地上的時候,然後考慮一下你能有什麽讓他更容易過渡的方法。用明顯的客氣方式,比如提前5分鍾告知他得停止自己正喜歡做的事情,同時把他正在看的DVD的聲音逐漸關小,或者慢慢讓他房間裏的燈變得越來越暗等做法來強調時間過去,效果也許會更好。另外,告訴他你們全天的計劃,提醒他你們倆下一步要做什麽,可能也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