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寶寶喜歡重復?

我的孩子喜歡重復,總是反復聽同樣的歌和故事。這是為什么?
寶寶喜歡重復,因為那是他們學習的最好方式。反復聽同樣的內容能幫助他們記住這些資訊,而且記憶時間也會越來越長。12~18個月的寶寶比2歲半的孩子更需要重復來學習和記憶新東西。

一旦你的孩子學會了某些東西,他就愿意重復,因為他能預見到下面的內容。在聽過同一本書很多次之后,你的孩子可能甚至都能夠記得大多數句子的結尾是什么了。這種能力意味著他能更積極地參與到講故事時間了。簡單的歌曲和童謠之所以對寶寶有這么大的影響,是因為孩子不僅可以通過不停地重復歌曲練習說話技能和詞匯量,而且還會因為又學了一些具體的東西而非常有滿足感。

所有寶寶愛重復的原因都一樣,就是會做某件事后覺得特別高興。比如一旦他學會拼一種拼圖,可能就只是為了享受他的新本領而一遍又一遍地去拼。重復是她提醒自己能做什么事的方式,還能再享受一遍完成的樂趣。

在寶寶常常會本能地產生逆反心理的階段,你不妨充分利用寶寶喜歡重復的特性,來緩和睡覺、吃飯和其他過渡活動。因為寶寶如果能預期接下來會發生什么時,會更有控制感,因此也會覺得更加安全和舒服。遵循一套嚴格的程式能夠讓事情進展得更為順利。舉個例子,如果你每天晚上都按照同樣的順序重復一系列事情,比如吃晚飯、洗澡、刷牙、講故事、上床睡覺,那你的孩子就會輕松地按照這套程式做,甚至可能主動要求這樣做。問問你的寶寶“我們下面該做什么了?”,你可能會聽到他大聲喊“洗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