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允許犯錯,養出寶寶樂觀性格

案例:小米媽媽將要帶兒子踏上長途旅程時,心里真有些擔心。因為兒子第一次旅程就要在火車上呆24小時,這么長時間被困在火車上連成人都會感到寂寞無比,更何況孩子?但事實上,小米的表現卻大大超出了媽媽的預期,他似乎有忙不完的事,與同車的小朋友躲貓貓,還不時地看那本看了無數遍的圖畫書,并享受那些媽媽平時很少給他吃的垃圾食品……郁悶的24小時就這樣輕松地熬過去了。之后,小米居然還拉著媽媽的手問:“我們什么時候再坐火車啊?通過這次旅程,媽媽覺得小米的性格很樂觀。
專家分析:其實,樂觀和悲觀的人雖有部分是基因的差別,與某些影響大腦化學物質有關,但這僅僅只是部分原因,更主要的還是從小習得某種態度和觀念。要想讓孩子長大后成為一個積極應對各種困境的人,最好的辦法是父母首先要做到這一點。只有讓孩子跟著父母用欣賞、感激的目光看待世界,孩子才會感到快樂、更有活力、意志力更強,才會更愿意參與他覺得有趣的事情。
提示1:盡情宣泄情緒
研究發現,孩子只有在感覺非常安全并被人無條件接受的時候,才會更加快樂和自信。所以,當孩子想傾訴問題時,父母一定不要做出好壞的判斷,只要讓他感覺到你在傾聽和重視就可以了。譬如,孩子從幼兒園一回到家,就向媽媽抱怨幼兒園有個總愛嘲笑他的女孩。如果媽媽回答:“不要總是不停地抱怨,這樣可不好。”孩子聽后,或許會平靜下來,但是副作用是不好的情緒被壓抑在孩子的心里。如果媽媽換個說法:“哦,看來她那樣做確實讓你感到不高興了。”孩子聽后會感到爸爸媽媽理解他,他也就更容易消除怨氣,感到快樂。如果他為此還哭鼻子的話,媽媽最好不必說什么,而是把她摟在懷里。
提示2:要有規律生活
為孩子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雖然不太容易做到,但是一旦固定下來,就會給孩子帶來好處:對事情掌控感覺和滿意度都會提高。也就是說,孩子會更有安全感,也就更容易感到愉悅。譬如每天同一個時間吃飯、洗澡、睡覺會牢固家人之間的關系,也就能讓大部分事情做起來效率更高。而保持刷牙、鍛煉、洗手的好習慣顯然也會更有利于健康。此外,有規律的生活還能讓人的左右大腦得到一定的刺激和平衡。
提示3:允許孩子犯錯
父母都希望孩子少受挫折,所以在生活中都會不自覺地幫他清除障礙,但是等到孩子長大后,碰到的問題越來越棘手,難道父母還有能力幫他解決嗎?所以,對父母而言,更重要的是從小讓孩子具備解決問題、面對挫折的能力。這種能力的養成,前提是要允許孩子犯錯,讓他明白錯在哪里,并有改正錯誤的勇氣和能力。然而,現實中的孩子抗挫能力普遍較弱,很難做到承認錯誤。事實上,只有在失敗后學會及時調整前進方向,才能得到快樂生活的重要素質,而要做到這一點,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實踐。
提示4:減去額外壓力
在如今這樣緊張、快節奏的大環境里,父母都希望孩子也能高效率地度過每一天,譬如孩子上午10點學鋼琴,下午2點練書法,4點還得學英語……像這樣的安排,孩子怎么會感覺快樂呢?其實,對孩子而言,童年的美好正是因為能夠無拘無束、輕松自在地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嗎?無數心理學研究報告都表明,那些能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浪費”時間,甚至達到忘我境界的成年人,就能過上更加平靜和滿足的生活。所以,父母還是把追在孩子屁股后的那個計時器扔掉!給孩子更多的快樂。
父母都希望孩子快樂,但是快樂畢竟不是一件可以輕松買來或是隨意送出的禮物,而是需要時間來培養和樹立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