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內向的孩子不能一味鼓勵

一些母親為了糾正孩子的這種性格,就心急地再三責罵“你怎么這樣死氣沉沉!”、或是“你就不能活潑一點嗎?”。不然就是以鼓勵的方式對他說“好好加油吧!”。然而,這兩種方式皆難奏效。因為愈加斥責,就愈容易使孩子畏縮、消極;反之,給與鼓勵又會形成孩子心理上的負擔,使他更為畏縮,尤其是以命令式語氣,對孩子負面影響有正面之刺激。最不應該的是在他人面前說:“這個孩子太內向、消極……”
也有不少母親鼓勵孩子與積極活潑的朋友一起游玩。內向的孩子與活潑好動的孩子相處,反而會形成更大的壓力,內心在無形中形成了一堵心墻。因此,當對方露出不滿意的表情時,則更加深了傷口裂痕,此舉不僅不能使孩子“近朱者赤”,甚至加深了他的自卑感。
對于性格畏縮且消極的孩子,首先應制造一個沒有壓力、寬松的環境,讓比較內向的孩子一起嬉戲,彼此之間便沒有自卑感,這樣能使他們主動開口。如果讓這類孩子與年紀較幼小的孩子一起游玩,也可以使其消極的態度大為改善。只要讓這些孩子們擁有自信,經過一段時日,自然能與同齡玩伴相處和諧。總而言之,讓消極的孩子擁有自信,時日一久,自然可以改變其原有的態度,因此,與其斥責個性怯懦、消極的孩子,不如讓他們擁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