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自言自語是孩子孤獨表現

“自言自語”是幼兒的游戲言語,是幼兒與假想伙伴的游戲。獨生子女更有可能有假想伙伴,這是排除孤獨和寂寞的巧妙方法。
細心的父母可能會發現,孩子在獨自游戲時,常常會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還常常自言自語,時而與這個角色對話,時而又與另一個角色對話,好像他正在和一些“伙伴”一起玩耍似的。有些父母便會擔心起來,懷疑孩子是否患上了某種心理疾病。其實,這是兒童正常的行為表現,這里的“不同角色”是幼兒假想的游戲伙伴,“自言自語”是幼兒的游戲言語。
幼兒的游戲言語
三口之家的現代家庭結構,決定了大部分孩子在童年時期往往有較多時間是獨自在家里游戲,這時就常常會出現年輕父母擔心的幼兒游戲言語。幼兒的游戲言語是其思維的有聲表現,它伴隨著游戲進行,反映行為過程中的問題和行動結果。
幼兒假想的游戲伙伴
假想的游戲伙伴是兒童游戲的精神伴侶,無形的朋友。據研究,約有15%~3O%的兒童會出現這種現象,一般在2.5~6歲之間發生。一般地說,這個現象到了入學年齡,隨著幼兒社會交往的增多會漸漸消失,個別也可能延續至10歲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