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治曬傷安全又實用的小竅門

進入夏季,戶外強烈的紫外線已經開始“發威”了。在室外活動時間久點,就會感到暴露的皮膚曬得紅彤彤的,還有點熱辣的感覺,這可能就是皮膚輕微曬傷的信號。身處懷孕敏感期的你不敢隨便用藥,正為此苦惱不已?趕緊用冷牛奶對皮膚進行急救吧。

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皮膚科主任姚春海說,曬傷是皮膚的急性炎癥,冷敷是最有效的處理辦法。

日曬后感覺到皮膚熱、癢就應該進行冷敷,以便降低皮膚溫度,減輕損傷,而且越早越好。相比普通的涼水冷敷,冷牛奶外敷效果更好,對付輕微曬傷這可以算是一個有效的偏方,因為牛奶的酸性對皮膚具有消炎收斂的作用。

具體的方法是,將牛奶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在4~10℃的溫度下冷藏,這樣溫度的牛奶最適合做冷敷。將干凈的小毛巾或紗布在冷牛奶里浸濕后,擰至不滴水,敷在曬傷的皮膚上。曬傷面積大時,可用小毛巾冷敷,曬傷面積小時可用4~8層的紗布冷敷。隔5分鐘浸一次牛奶,敷30~60分鐘,一天敷2~3次,這樣持續3天左右,曬傷的皮膚就會得到修復。如果沒有冷藏牛奶,也可以用牛奶兌涼白開進行冷敷。

姚主任提醒,有些人喜歡用蔬菜水果汁冷敷的辦法,但這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而冷牛奶外敷則相對安全。曬傷后千萬不能再碰熱水,不能用肥皂、香皂、沐浴露等去刺激皮膚,暫時不要使用護膚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