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水腫注意進食足夠蛋白質

孕婦下肢甚至全身浮腫,同時伴有各種各樣的不適,如心悸、氣短、四肢無力、尿少等等,出現這些情況就是不正常的了。營養不良性低蛋白血癥、貧血和妊娠中毒癥也是孕婦水腫的常見原因。因此當出現較嚴重的水腫時,要趕快去醫院檢查和治療,同時要注意飲食調理:

1、進食足夠量的蛋白質。水腫的孕婦,特別是由營養不良引起水腫的孕婦,每天一定要保證食入畜、禽、肉、魚、蝦、蛋、奶等動物類食物和豆類食物。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貧血的孕婦每周要注意進食2-3次動物肝臟以補充鐵。

2、進食足夠量的蔬菜水果。孕婦每天別忘記進食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它們可以提高肌體的抵抗力,加強新陳代謝,還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

3、不要吃過咸的食物。水腫時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過咸的食物,特別不要多吃咸菜,以防止水腫加重。

4、控制水分的攝入。對于水腫較嚴重的孕婦,應適當的控制水分的攝入。

5、少吃或不吃難消化和易脹氣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白薯、洋蔥、土豆等。以免引起腹脹,使血液回流不暢,加重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