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早期的營養配餐

要點一:熱量和蛋白質的供給

女性在懷孕期間由于胎兒、胎盤以及自身體重增加和基礎代謝增高等因素的影響,需要有充足的熱量的攝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女性懷孕早期每日增加熱量150千卡。另外,作為一個聰明的準媽媽,補充優質蛋白質也是非常重要的,蛋白質是構成寶寶機體的重要成分。

蛋白質是人體中重要的物質基礎。胎兒需要蛋白質構成自己的身體組織,孕婦需要蛋白質供給子宮、胎盤及乳房的發育。因此,供給孕婦以充足的蛋白質極為重要。因為,充足的蛋白質可以預防妊娠毒血癥等合并癥這;能調整產褥期的生理過程,增加乳汁的分泌;而且蛋白質還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是腦組織生長、發育、代謝的重要物質基礎;蛋白質占腦干重量的35%,是腦細胞產生興奮與抑制過程中的主要物質,在記憶、語言、思維、運動、神經傳導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蛋白質不足還會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

女性懷孕早期脂肪酸的供給不足,可導致胎兒大腦發育異常,出生后智商下降。因此,作為準媽媽,對于脂肪酸的補充是必不可少的。脂肪主要來源于動物油和植物油。植物油中的芝麻油、豆油、花生油等是熱量的主要提供者,能滿足母體和胎兒對脂肪酸的需要,植物油是烹調的理想用油。

要點二:攝入充足的維生素

女性懷孕時期需要的營養是全面的。因此,在飲食調節上準媽媽應注意各種維生素營養的吸收,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來補充各種維生素。這時,也正是胎兒腦及神經系統迅速分化時期,所以,準媽媽要更加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尤其是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6等)的攝入。

要點三:營養全面,搭配合理

懷孕早期應遵循營養全面、合理搭配的原則,避免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剩。具體來說有以下原則。

第一、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應。孕早期胚胎的生長髮育,母體組織的增大均需要蛋白質。在胚胎發育的關鍵時期,蛋白質、氨基酸缺乏或供給十足,可能引起胎兒生長緩慢,甚至造成畸形。因此,準媽媽應從膳食中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質,每天不少于70克,才能滿足母體的需要。

第二、確保無機鹽、維生素的供給。為了補充足夠的鈣質,應多進食牛奶及奶制品,不喜歡喝牛奶的準媽媽可以喝酸奶、吃奶酪或喝不含乳糖的奶粉等:嘔吐嚴重者應多食蔬菜、水果等堿性食物,以防止發生酸中毒。

第三、適當增加熱量的攝入。在主食方面,準媽媽要注意營養豐富全面,滿足胎兒和自身每天的需要,以免因饑餓而使體內血液中的酮體蓄積被胎兒吸收后,全對胎兒大腦的發育產生不良影響。

第四、注意少量多餐,食物烹調清淡,避免食用過分油膩和刺激性強的食物。

總之,合理全面的營養能,提供胚胎各器官發育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同時,還應考慮“早孕反應”的特點,食物要適合孕婦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