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吃姜蒜的講究

孕婦在整個妊娠期間不宜過多吃刺激性食品,對姜、蒜等調味品的吃法也有一定的講究。

常言道:“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處方。”生姜有益于防暑度夏。鮮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夠刺激胃腸粘膜,令人開胃,使消化液分泌增多,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姜辣素對心臟和血管都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及血液循環加快,汗毛孔張開,有利于體內的廢物隨汗液排泄,帶走體內余熱。孕婦吃生姜應該注意以下4點:

1、食量適度。炎夏容易口干煩渴,生姜則辛溫,屬于熱性藥物。根據中醫“熱者寒之”的原則,孕婦要少吃生姜。

2、孕婦如生痱子、癤瘡、痔瘡、腎炎、咽炎或者上呼吸道有感染時,不宜長食或暫時禁食生姜,以防病情加重。

3、生姜紅糖水只適用于風寒感冒或淋雨后的畏寒發熱,不能用于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只用于風寒引起的嘔吐,其他類型的嘔吐包括妊娠嘔吐者,不宜食用。

4、腐爛的生姜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約有機物–黃樟素,能損害肝細胞。所以,千萬不能用爛姜調味。以往有“爛姜不爛味”的說法或者做法,實屬誤解誤用,應予糾正。

大蒜,又稱為胡蒜。性溫味辛、醇香可口。它具有較強的抗病毒及殺菌作用,素以廉價藥膳而聞名。據李時珍《本草綱目》載:“胡蒜通五臟、達諸竅、去寒濕、辟邪惡、消癰腫、化瘀積肉食。”大蒜可以防治感冒。根據發病的原因,感冒分為兩類:一類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稱為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它是孕婦之大忌。因為流感病毒可隨血液侵入胎盤。如果妊娠早期患流感可導致畸胎;發生在妊娠中、晚期,可導致流產或早產等。另一類是由傷風受涼引起,稱為普通感冒,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主要表現為鼻咽部炎癥。孕婦因為免疫功能降低,更容易發病,應該積極預防。

取大蒜20克,搗爛為泥,糖水沖服,能散寒健胃,可預防感冒、流腦,治療頭痛、肺炎、痢疾、惡寒發熱等,亦可助消化及增食欲。早飯前吃糖醋大蒜10克,連吃15天為一療程,可防治妊娠高血壓及慢性支氣管炎。取大蒜30克搗爛煎水調沖,溫浴外陰或足部,可以治療滴蟲性陰道炎與腳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