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準媽媽應該注意什么?

很快就要迎來了2011年的春天,在春天準媽媽要注意些什么呢?請大家查看以下內容!

春季飲食

春季是陽氣生髮的季節,飲食可以調養陽氣為主,以此來保持身體健康。總得來說,還是要保證優質蛋白質和充足維生素的攝入,適量攝入一些豆類、花生等高熱量的食物。

春季吃飯時,可以喝點食醋,菜肴中宜拌些蒜泥或姜汁,這樣能有效殺菌;飯后用鹽水漱口,也有利于預防流腦的發生。

春季生活

注意保暖

春季是乍暖還寒的時令,經常是暖和幾日,又突然冷了下來,因此孕婦要特別注意保暖,不能稍微暖和點就穿上了美麗的春裝。所謂春捂秋凍,春天不妨穿得厚重點也沒關系。

 穩定情緒

春季氣候多變,也容易干擾人的生理功能,可能會出現機體內外失衡,導致心理混亂的狀況,因此春季保持情緒穩定十分重要,樂觀穩定的情緒有利于胎兒生長和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

春季外出

春季是流感、哮喘及各類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孕婦應盡量避免出入人多的場合,以孕婦的體質很容易感染各類傳染性高的疾病;另外有些對花粉過敏的孕婦也要避開花園或農田,以免花粉過敏引發哮喘或其它病癥。尤其如果是孕早期的孕婦,更要特別注意,以防胎兒畸變的可能。

春季需警惕的病毒:

風疹病毒:是一種致畸病毒,主要經呼吸道傳播,可以引起先天性心臟病、白內障、耳聾等先天畸形。早孕婦女不能接種風疹疫苗,疫苗中的病毒同樣會毒害胎兒,孕婦應避免接觸風疹患者,如有接觸史,應盡快到醫院檢查血IgG抗體以早期診斷。

戊肝病毒:春季是肝炎的好發季節。戊肝多發于孕婦和中老年人群,主要經消化道傳播。預防戊肝需要做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后洗手,避免不潔飲食,消滅傳播媒介滅蠅滅蟑等。

水痘病毒:春季是水痘的高發季節,預防水痘感染很重要。感染水痘的孕婦極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胎兒,情況嚴重者將導致胎兒發育畸變;而且如果感染水痘用藥顧忌也很多,因此要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