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防感冒:冷水洗臉最有效

準媽媽如何能預防感冒

   1.冷水洗臉。

每天用冷水洗臉,可增加耐寒能力。

通常,人受冷空氣刺激時鼻腔黏膜收縮,呼吸道纖毛蠕動減慢,血管收縮,使分泌物減少,即可引起抵抗力減弱。

    2.蔥根熬湯。

中藥的蔥豉湯對預防普通感冒效果很好,古時將此用于四肢厥冷失去知覺(類似休克狀態)的人。大蔥有散寒解表之效,蔥白還有通陽作用。治療感冒用帶須和蔥白的蔥根洗凈熬湯,開鍋10-15分鐘即可飲用。

對于老人、小孩和體弱者,在熬薏米或糯米粥時,可加入蔥姜治療感冒,具體做法是:先將50克薏米或糯米熬煮30分鐘左右,待米快熬爛時加入7-8克蔥根和15克姜片或姜絲,最后少加點醋飲用。

   3.鹽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鹽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治療口腔疾病,這是一個比較好的衛生習慣。在流感流行的時候此方法有預防作用,此時仰頭含漱使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

   4.熱水泡腳。

天冷時人的四肢末端較冷,每晚用40℃至50℃的水泡腳15分鐘。泡腳時水要沒過腳面,水涼了可再加入熱水,使人對溫度能慢慢適應,不應一次倒入太燙的水,以免造成低溫燙傷。

   5.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翼外延平行線與鼻唇溝外緣相交處,手按此處發酸)3-5分鐘,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后減輕鼻塞癥狀,也可治療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