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期頻繁做惡夢 不必太當真

孕媽做夢也特殊,這只因為孕期的各種激素,不僅僅會影響你的身體及胎兒發育,還會在睡眠的時候操控你的情緒,讓你做夢更加頻繁,夢中的各種情境也會更加緊張、刺激。準媽咪們且放寬心,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一、為什么孕媽做夢與眾不同?
孕媽夢境異常?
肖肖已經懷孕7個月了,全家都對即將到來的寶寶充滿期待。肖肖自然也不例外,只是讓肖肖有苦難言的是,自己越來越常做夢,而且每次的夢境都是異常刺激、血腥。肖肖甚至擔心,自己這樣下去會不會對寶寶有影響。愛妻心切的丈夫恨不能替代,只得向專業的醫生求助。
孕激素增加做夢概率
其實,懷孕時做的夢,之所以會和平常有所不同,通常與準媽咪們的睡眠質量的改變有關。尤其是當你進入了懷孕后幾個月,受到孕激素等因素的影響,大多數孕媽基本都是處于淺睡眠狀態,結果,不但做夢的概率會增高,也比較容易被驚醒。
由于人類處于淺睡眠狀態的時候,雖然身體上處于完全休息的狀態,但精神上卻是處于緊繃狀態。因此,可能白天小小的刺激,也會令準媽咪的大腦皮層異常活躍,不僅做夢多,而且夢境更加逼真、更加嚇人。而準爸爸能夠做的,就是在準媽咪們半夜驚醒的時候,給準媽咪一個安心的擁抱,陪著孕媽們度過漫漫長夜。
二、孕媽最易產生的六種夢
1、夢見動物
在臨床統計中,準媽媽夢見動物是最常見的。當然,這些動物會有可愛的,如大白兔、小花貓等,也有些是恐怖的,如恐龍、鱷魚、狼群等。目前,很多人會根據夢里動物的性格特征來闡釋夢里預言生男生女,這種說法暫時還沒有確切的科學論證。
但準媽咪可以判斷的是,根據動物在夢里呈現的狀態,是可愛祥和?還是暴力血腥?可以推測準媽咪現在及未來一段時間內所曾受的壓力大小。壓力越大,夢境越可怕。
2、夢見孩子
有些孕媽甚至夢見了孩子夭折,醒來之后憂心忡忡。其實,夢見孩子夭折多半是因為孕媽們的愛之切、憂之深。因為孩子已經成為準媽媽們最關注的事情,如果白天談到或者聯想到孩子,則夢里出現孩子的概率非常高。
3、偶爾會做春夢
有些夢境,讓準媽咪羞于開口。其實,人都有生理需求,準媽媽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孕期前三個月和后三個月幾乎沒有性生活,性在壓抑的情況非常自然的進入了夢中。加之雌性激素大量累積,也會導致準媽媽變得異常敏感哦!
4、被追趕的惡夢
常常夢見被人追趕,自己卻偏偏跑不動,這多半是由于準媽咪的腳部勞累,或者睡姿不對導致。如果狂跑不止,則是對由于準媽咪對未來生活的預期不太明朗,急于尋找發泄的出口。對付這一夢境,準媽咪可以在睡前熱水燙腳10分鐘,或者讓老公幫忙按摩小腿及腳底涌泉穴等位置。
5、夢見血腥場景
有時候孕媽的夢中出現十分血腥的場景。有關于自己的,也有關于別人的。這其實是對生育的恐懼心理導致,因為準媽媽或多或少都知道,出血是生育寶寶的必然出現的現象,不管是順產或者自然產。
6、夢見酸掉牙或癱瘓
出現這種夢境,多半原因是準媽媽身體變化所導致的。由于準媽媽們盆骨會變大,及胎兒所需大量的鈣質,準媽咪容易變得骨質疏松,真實的腰背酸疼等感覺因而進入夢中。準媽咪無需過分擔心。
三、醫生建議:做夢不必小題大做
生理和心理變化是夢境異常的源頭
綜上分析,我們可以知道,準媽咪們之所以會出現多夢且刺激較大的原因,多半是由于準媽咪生理或者心理上的變化而導致的。還有一些孕婦由于對胎兒過分擔心,如顧慮胎兒能否健全,存在胎兒性別的歧視,或者對自身的生產沒有信心等等,長期如此,就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對胎兒和孕婦都會產生不良影響。
醫生強調,進入孕晚期以后,孕婦子宮已經極度脹大,各器官、系統的負擔也接近高峰,因而孕婦心理上的壓力也是比較重的。由于體型變化和運動不便,孕婦心理也會產生相應變化,這些都是孕媽們晚間睡不好愛胡亂做夢的原因。
而準媽咪們能做的,就是加強孕期的心理健康,當發現自己存在思想疑慮和心理負擔,應及時應找醫生咨詢或治療,使身心處于健康狀態。同時,睡前可以到戶外散步一會兒,或熱水泡腳放松一下精神,都有助于改善睡眠。如果出現多夢、噩夢、易醒等情況已經頻繁到每周3-4次,那準媽咪就應該及早到醫院接受診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