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應限制甜食嗎?

懷孕以來我都喜歡吃甜食,尤其是特別愛吃蛋糕。我聽人家說準媽媽常吃甜食會使寶寶出生后患糖尿病的幾率升高。請問這是真的嗎?那這樣的話,孕婦每天吸取的糖分不能超過多少呢?一天只能吃多少個蛋糕才行?
有些準媽媽在懷孕以后口味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比如就像您所說的,懷孕以后很喜歡吃甜食。說起來,甜食確實有其誘人之處,但準媽媽不宜吃得過多。
以蛋糕為例,它不但含有大量的糖分(有些蛋糕糖分和面粉的比例甚至可以達到1:1),而且還含有大量的脂肪,能量很高,長期大量攝入不但會讓體重增加過多,還會增加一些妊娠并發癥發生的危險。
另外,那些外表細膩、色澤鮮艷誘人的蛋糕,其實是在制作中大量使用添加成分的結果。這些添加成分包括乳化劑、起酥油、泡打粉等。首先,其中起酥油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和神經系統的發育危害很大。其次,其中所含的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可能致使血脂增高。再次,絕大多數泡打粉中都含有明礬,其中的鋁對胎兒神經系統發育會造成不利影響。
碳水化合物,對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都非常重要。一般來說,建議孕前體重正常的孕婦每天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產生的能量占到膳食總能量的50%~60%,最低不低于150g。這些碳水化合物最好來自五谷雜糧及根塊類蔬菜等富含多糖類的食物,盡量少攝入精制糖(蔗糖、砂糖、甜點中的糖、調味品中的糖等)。那么,一天能吃多少蛋糕呢?我的建議是越少越好。如果實在是想吃,最好不要選擇那些過于精致的奶油蛋糕,可以選擇“粗制”一點的蛋糕。
由此可見,對于懷孕后的準媽媽來說,還是應該少吃甜食,以免給你和腹中寶寶的健康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