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最適合孕婦吃的4種水果

  秋梨吃秋梨可以清熱降壓。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是我國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質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熱利尿、潤喉降壓、清心潤肺、鎮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療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
它還具有鎮靜安神、養心保肝、消炎鎮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燉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僅可保護嗓子,也是肺炎、支氣管炎及肝炎的食療品。將生梨去核后塞入冰糖10克、貝母5克、水適量,文火燉熟,服湯吃梨,可防治外感風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柿子柿子,汁多味甘,是一種物美價廉的水果。每100克柿子含糖20克、蛋白質0.7克、脂肪0.1克、碘49.7毫克,還富含多種維生素及鉀、鐵、鈣、鎂、磷等,其礦物質的含量超過蘋果、梨、桃等水果。柿子性寒,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鎮咳、怯痰等功效,適用于治療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動脈硬化、痔瘡便血、大便秘結等癥。其營養及藥用價值均適宜孕婦適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孕婦可以“一吃兩得”。柿子的蒂和葉都是中藥。柿蒂可以降逆氣、止惡心,治療呃逆、噯氣等。柿葉有抗菌消炎、止血降壓等作用,是民間常用的草藥。柿子雖然有很好的營養及醫療作用,它也有不足之處。柿子有澀味,吃多了會感到口澀舌麻,收斂作用很強,引起大便干燥。遇酸可以凝集成塊,與蛋白質結合后產生沉淀。因此,吃柿子應該點到為止,以一餐一個為宜。
柑橘柑橘品種繁多,有甜橙、南橘、無核蜜橘、柚子等。它們都具有營養豐富、通身是寶的共同優點。其汁富含檸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是孕婦喜歡吃的食品。500克橘子中含有維生素C250毫克,維生素A2.7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居水果之冠。柑橘中所含的礦物質以鈣為最高,磷的含量也超過大米。柑橘的皮、核絡都是有名的中藥。常吃柑橘可以預防壞血病及夜盲癥。但是,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因為柑橘性溫味甘,補陽益氣,過量反于身體無補,容易引起燥熱而使人上火,發生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等。一次或者多次食用大量的柑橘后,身體內的胡蘿卜素會明顯增多,肝臟來不及把胡蘿卜素轉化為維生素A,使皮膚內的胡蘿卜素沉積導致皮膚呈黃疸樣改變,尤以手及腳掌最明顯。常伴有惡心、嘔吐癥狀。孕婦每天吃柑橘不應該超過3只,總重量在250克以內。
無花果無花果的果實無論鮮品還是干品均味美可口。它富含多種氨基酸、有機酸、鎂、錳、銅、鋅、硼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它不僅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藥。它性甘味酸平,有清熱解毒、止瀉通乳之功效,尤其對于痔瘡便血、脾虛腹瀉、咽喉疼痛、乳汁干枯等療效顯著。
孕婦最容易患痔瘡。預防痔瘡必須保持大便通暢,注意飲水,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同時,孕婦宜常吃適量的無花果。因為無花果不僅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還能夠治療痔瘡及通乳。
水果香甜可口,營養豐富,食用方便,適合孕婦日常食用。但是,水果所含的營養成分不能夠代替蔬菜。水果與蔬菜的主要營養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以及不同質和量的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各種酶類和某些特殊的營養物質。
水果固然營養豐富,但是,粗纖維素含量及其特殊營養成分不如根莖綠葉類蔬菜。例如,蘋果只含有細纖維素,而芹菜富含粗纖維素,二者營養及藥用價值各異,不可以相互替代。山楂中含有的特殊成分,具有降血脂、降血壓、擴張血管的功效。石榴富含特殊成分鞣質,具有止瀉的作用,過量食用反致便秘。莧菜富含鉀、鈣、胡蘿卜素、維生素K等,而獼猴桃則以維生素C含量最高,雙方各有千秋。因此,孕婦在選購食品時,一定要講究各種水果及蔬菜的搭配,注意葷素及顏色的協調。
孕婦吃果蔬應該遵循時令而多樣化地選擇鮮品。水果每餐1-3個,蔬菜日攝入量400克,其中綠葉蔬菜應占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