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初期害喜嚴重如何補充營養?

  妊娠嘔吐期營養補充貼士
(1)孕婦對妊娠反應要順其自然,保持樂觀情緒。調節飲食,保證營養,滿足親和胎兒的營養需要。
(2)進食的嗜好有改變不必忌諱,吃酸、吃辣都可以。適當吃些偏堿性食物,防止酸中毒。
(3)要細嚼慢咽,每一口食物的分量要少,要完全咀嚼。
(4)少下廚,避免聞到讓自己不舒服的氣味。
(5)不要以咖啡、糖果、蛋糕來提神。短暫的興奮一過,血糖會直線下降,反而比以前更加倦怠。
(6)要避免任何不舒服的食物,如辛辣、口味重、油膩、加工過的肉類、巧克力、酒、碳酸飲料等。
輕度妊娠嘔吐飲食糾正
(1)以少食多餐代替三餐,想吃就吃,多吃含蛋白質和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2)飯前少飲水,飯后足量飲水。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可吃流質、半流質食物。
(3)有妊娠嘔吐的孕婦往往喜歡吃涼食,有的書上認為孕婦吃涼食對胎兒發育有害,這樣的說法沒有依據。
重度妊娠嘔吐飲食糾正
(1)多吃清淡食品,少吃油膩、過甜和辛辣的食品。可吃營養價值比較高的藕粉、豆漿、蛋、奶等。
(2)自己喜歡吃的就不用在乎品種和口味,沒有那么多的禁忌,不要在意一些書上所說的酸性食物對胎兒有害的說法。即使你喜歡吃的食物營養價值并不是很高,也總比不吃或吃了嘔吐要好得多。
(3)如果早晨一起床就開始惡心,甚至嘔吐,就不要急于穿衣服,洗漱,而是坐起來先吃些東西,如餅干、面包等,可挑選你想吃的東西,感覺不那么惡心了再起床。無論是否嘔吐,只要能吃進去就大膽地吃,不要怕吐,吐了再吃,不斷地吃。
可緩解孕吐又有營養的食物
飲料:檸檬汁、蘇打水、熱奶、冰鎮酸奶、純果汁等。
谷類食物:面包、麥片、綠豆大米粥、八寶粥、玉米粥、煮玉米、玉米餅子、玉米菜團等。
奶類:喝奶是很好的,營養豐富,不占很大胃內空間。如果不愛喝鮮奶,可喝酸奶,也可吃奶酪、奶片、黃油等。
蛋白質:肉類以清燉、清蒸、水煮、水煎、爆炒為主要烹飪方法,盡量不采用紅燒、油炸、油煎、醬制等味道厚重的方法。如水煎蛋、水煮餃、水煮肉片、清蒸魚、水煮魚、糖醋里脊等。
蔬菜水果類:各種新鮮的蔬菜,可涼拌、素炒、熗涼菜、醋熘,清燉蘿卜、白菜肉卷等是很好的孕婦菜肴;多吃新鮮水果或水果沙拉,是緩解孕吐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