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提升胎兒腦力 這些食物要多吃

  對胎兒而言,發展腦力最需要的是什么呢?當然是DHA!DHA與ARA對寶寶的腦力、視力有很大的幫助,而DHA大量集中于海魚等海類產品中。當然,想要提升胎兒腦力,除了要吸收足夠的DHA以外,還有很多營養是需要吸收來共筑寶寶的腦部神經的!

營養是腦部發育的物質基礎,也是影響IQ的重要因素。在各種腦部營養素中,DHA被形象稱之為“腦黃金”,是寶寶的聰明之源。DHA大量存在于大腦和視網膜組織中,是大腦脂蛋白的重要結構成分,占大腦脂肪總含量的35%~45%,占視網膜磷脂的50%,對寶寶智力和視力發育至關重要。

由于人體自身難以合成足夠的DHA補充大腦,故必須攝入DHA來彌補,否則將導致腦功能障礙,如記憶力下降和腦細胞間的資訊傳遞能力下降、感觀衰退等。究竟哪些食物中含有較為豐富的DHA呢?

肥肉:含有豐富的磷脂,是構成神經細胞不可缺少的物質;

蛋黃:含有蛋黃素、蛋堿、卵磷脂等,可健腦補腦;

魚: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鈣,特別是含有飽和脂肪酸,可分解膽固醇,使腦血管通暢;

大豆: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和賴氨酸。每天吃一定量的大豆或豆制品能增強記憶力,同時也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等心血管病人的有益食品。

木耳:含有比較豐富的磷脂,固醇等營養素,對腦細胞和神經細胞有營養作用,同時其中所含的一種物質,有延緩血液凝固的作用,能疏通血管,防止腦血栓形成,對腦血栓、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有預防作用。

香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特別是鉀離子的含量較高,常吃可降血壓;

牛奶:含有蛋白質、鈣等,可為大腦提供所需的多種氨基酸;

大蒜:含有大蒜素,有消炎、殺菌作用,還有一定的降血脂和補腦作用;

鮮杏: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可保證大腦供血充分而增強記憶力;

魚眼:尤其是金槍魚科的鮪魚眼,含有相當豐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等不飽和脂肪酸。這種天然物質能增強大腦記憶力和思維能力,對防止記憶力衰退、膽固醇增高、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大有裨益。

魚磷:營養學家發現,魚鱗含有較多的卵磷脂、多種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尤以鈣、磷含量高,是特殊的保健品。有增強人記憶力、延緩腦細胞衰老,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沉積、促進血液循環、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的作用。此外,還能預防小兒佝僂病、老人骨質疏松與骨折。

桔絡:不少人吃桔子時,在剝去外皮之后,總要將橘瓣外表的白色經絡扯得一干二凈。其實桔絡中含有一種名為”路丁”的維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防止毛細血管滲血,高血壓病人發生腦溢血及糖尿病人發生視網膜出血。對于平時有出血傾向的人,特別是有血管硬化傾向的老人,食橘絡更有裨益。

骨頭:骨頭營養勝過肉。在顯微鏡下,一層以鈣為主組成的管壁里,有無數海綿狀的細孔,這里儲藏著豐富的營養。把豬骨頭與鮮豬肉的營養成分作比較,它的蛋白質、鐵質、鈉和產生的能量遠遠高于鮮肉。其蛋白質高出奶粉23%,是豬肉的兩倍,高出牛肉61%,是雞蛋的1倍多;至于磷、鈣含量更是其它食物所不能比擬的。尤其難得的是,它的營養成分比植物性食品更易為人體所吸收。

辣椒葉:辣椒葉含有豐富的鈣質、胡蘿卜素,多種維生素和其他營養物質,其味甘甜鮮嫩,口感很好。可單獨做菜,亦可與肉類同炒,還可煮湯。常食辣椒葉能起到驅寒暖胃、補肝明目、減肥美容的作用。另外,適量吃辣椒葉還能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欲,適用于胃弱、消化不良、腸胃脹氣、胃寒痛等。

既然富含DHA的食物很多,為什麼人還需要補充攝入DHA呢?從理論上講我們從食物中就能滿足身體對DHA的需要。但是由于人們飲食習慣以及食物在加工、烹飪過程中營養素大部分都有損失,因此對于條件允許的人,應推薦食用富含DHA的營養補充劑,或使用富含DHA的食品添加劑。在發達國家,人們早已將DHA廣泛添加套用于奶粉、罐頭、糖果、副食品、食用醬、飲料及食用油等食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