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走出孕期心理陰影

孕期常見抑郁表現
下面例舉孕期常見的焦慮、抑郁事件:
孕早期
●問題:孕前不良因素。吃了感冒藥、避孕藥、拍了X光片、用了電熱毯、鄰居裝修、長時間用電腦、看電視、發燒、藥物過敏等,為此反復在專家門診就診,會就同樣的問題反復詢問,只要有一人說會影響孩子的發育,那么好了,焦慮情緒立即產生,并惡性循環下去。
應對:其實,準媽媽們不知道,這種焦慮情緒比上面任何一種問題都可能會對孩子的發育造成影響。當然是比較而言的,焦慮情緒也并不一定就會影響孩子的發育。并且,隨著現代科技,尤其超聲波畸形篩查、彩超、羊水穿刺等的普及,新生兒畸形發生率已經大大降低。
●問題:孕前無不良因素,但對孕期檢查非常在意。諸如小便化驗尿糖出現(+)、超聲波早期篩查部分臟器未看清楚、超聲波檢查時間長、多次超聲波檢查、陰道少量流血、弓形蟲抗體陽性等。這些也是眾多孕婦們擔心的問題。
應對:找醫生問清楚,問題就可迎刃而解。其實,根本沒必要擔心,這些都不是什么大的問題,只不過是一些醫學常規,絕大部分孕婦都可能碰到。心情舒暢比什么都重要。
孕中期
步入孕中期,準媽媽已基本適應孕期生活。雖然對自己的高危因素還耿耿于懷,但顯然已接受現實?D?D即這個孩子肯定要生下來的。但還會碰到令人煩心的事情。
●問題:胎兒過小。加強營養后仍然小,醫生要求入院,準媽媽們如臨大敵,覺得孩子有問題了,有可能像醫生所說的那樣?宮內發育遲緩,孩子可能有畸形或不聰明。于是,反復就診又開始了,希望能聽到相反的結論。
應對:其實,聽醫生的,要坦然面對,放松心態,你要知道醫生是將多種可能性的分析意見告訴你的,并不一定你的情況就是這樣。
●問題:超聲波檢查胎兒心臟有強光點。知道這個結果后,就日也思,夜也想,萬一生下個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怎么辦?盡管醫生解釋,這樣的機率非常小,但仍不能釋懷。
應對:你要知道,醫生沒有證據說孩子心臟完全沒問題。醫學發展在目前還不能洞悉一切。需要共同承擔可能存在的風險,盡管這樣的風險也許非常非常小。為了一個概率極低的問題而大傷腦筋,讓壞情緒滋生而持續,實在是得不償失。
孕晚期
經過早、中孕期的沉淀,到了孕晚期,準媽媽們已經欣然期待著寶寶的降臨。但是,令人焦慮的事情又接踵而至了。
●問題:分娩方式的選擇。可以順產的,怕半路生不下來,又要挨一刀;或者怕痛的,就想盡辦法要做剖宮產;高齡產婦有并發癥的;怕剖宮產對孩子不利;想體驗陣痛的,就拖著要順產。與醫生的建議相違背,當然焦慮情緒就產生了。
應對:應聽從醫生的建議。因為醫生畢竟見多識廣會全面衡量,不要因為一、二個負面例子就被嚇壞了。醫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肯定是會幫助你的。
●問題:睡眠障礙。有很多準媽媽到了孕晚期,由于要維持左側臥位、怕壓著孩子或孩子胎動頻繁而幾乎不能睡好。有些準媽媽惡夢多,常睡不深。
應對:睡眠障礙實際上是焦慮或抑郁情緒的直接反應。由于考慮左側臥位而影響睡眠,是得不償失的。準媽媽完全可以隨意改變睡姿,只不過盡量朝左側一些罷了,勉強絕對朝左睡是沒有必要的。怕壓著孩子,其實也是焦慮的一種表現。除了向下趴著睡可能會影響孩子的伸展,仰臥時間過長可能發生體位性低血壓。右側睡姿也不會對孩子造成過多的影響,孩子是會調節自己的姿勢的。你舒服了,孩子也會感到舒服的。準媽媽們不一定要放棄自己平常的習慣,只要放松心態,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焦慮、抑郁的原因
上面只是例舉了一些孕期常見的問題,其他問題還不勝枚舉。問題得不到解決,準媽媽就會焦慮,就會抑郁。焦慮、抑郁產生的原因是什么呢?無非是兩方面的因素:
一、醫源性因素
產科門診工作繁忙,平均一個人5~10分鐘左右。在快節奏的診療中,只能按照程式進行,還不能完全達到很人性化的程度,沒能對每個準媽媽都笑臉相迎。
另外,醫患關系的緊張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在有些患者眼里,醫生只會對自己的朋友、親戚態度和藹。其實這是認識上的誤區。醫生對病人都是一視同仁的。準媽媽帶著這種忐忑的心情去看醫生,有些話到嘴邊可能就不敢問了。剩下的就只有焦慮和抱怨了。有些情況下,醫生是為了自我保護,怕有些意外的事情發生,可能把問題說的重了點,準媽媽就更加戰戰兢兢了。
二、孕婦本身的因素
有些準媽媽在醫生的極力解釋后,仍然就某一或多個問題不能釋懷,擔心不已。其實,這就是真正的焦慮癥了。具有這種焦慮素質的準媽媽,會不停地焦慮下去,哪怕檢查沒有什么問題,她也擔心有什么不好的事情會發生。有些準媽媽在整個孕期都郁郁寡歡,這其實跟她的性格因素有關,與懷孕關系并不大。
解決方案建議
一、心理咨詢
心理醫生能夠區別出哪些是真正的焦慮、抑郁;哪些是一時的、跟孕期不良因素相關的焦慮和抑郁。前者需要專業的心理咨詢;而后者需要產科醫生的耐心解釋和必要的保證,孕期不良因素解除后,焦慮、抑郁情緒就會迎刃而解。
二、導醫
對于繁忙的產科門診,可以適時地向導醫尋求幫助。導醫能夠指導準媽媽們何時、在哪里兒、怎么做各種檢驗專案,從而可以幫助準媽媽解決很多煩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