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牙齦出血 口腔保健不可少

什么原因導致孕媽媽牙齦出血?
生理因素
孕媽媽牙齦出血是由于牙齦會因懷孕而產生明顯的變化,這些改變跟妊娠期的生理性變化密切相關的。由于孕媽媽體內的雌、孕激素增多,使牙齦的毛細血管擴張、彎曲、彈性減弱,導致血液淤滯、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牙齦炎。妊娠期牙齦炎會隨著妊娠的進展而加重,但產后由于體內雌、孕激素減少,癥狀會自行消失的了。另外缺乏維生素C也會導致牙齦出血,因此孕媽媽在懷孕期間要保證維生素C的攝取。
口腔因素
除了妊娠期反應外,口腔局部因素引起的牙齦出血也比較常見。如果孕媽媽多口腔不清潔,使食物殘渣、牙垢、牙石經常堆積在牙體周圍,口腔內的各種細菌就會大量繁殖,導致牙齦炎而發生牙齦出血,常常伴有口臭呢。此外,如果孕媽媽本身患有牙齦病,那么在嚼東西時牙齦容易因摩擦而潰破,也會引起出血。
牙齦出血對胎兒有影響嗎?
孕媽媽可要注意了,牙齦出血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如果你不注意保護你的牙齒和牙齦,齒齦炎就會加重,甚至發展為牙周炎。牙周炎是一種更為嚴重的牙齦疾病,感染透過牙齦深入支撐牙齒的骨頭和其他組織中。懷孕期間嚴重的牙齦炎和牙周炎特別值得注意,有這些癥狀的孕婦更有可能發生早產。
所以如果孕媽媽患有牙齦疾病,為利減少早產危險應及時治療。相關研究結果表明,患有牙周炎的孕媽媽經過牙石刮治術和牙根平整術(去除菌斑和牙石的過程)后,早產比例明顯低于未做此類治療的孕婦。
孕媽媽牙齦出血怎么辦?
1、保持口腔清潔。每天至少輕輕地刷牙2次(盡可能飯后就刷牙),使用軟毛刷和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建議用牙線清潔牙齒。避免用力橫刷牙齒,采用豎刷法,以防刺激牙齦造成出血。
2、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及蔬菜,也可服用維生素C片,以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其通透性。獼猴桃的維C含量在水果中最高,此外,橙、檸檬和棗也富含維C,多吃可以緩解牙齦出血。值得注意的是,水果汁液有一定的腐蝕性,所以孕媽媽吃完水果后也要刷牙。
3、定期到牙科醫院進行牙齒護理。牙科醫生能夠清除牙刷刷不到的菌斑和牙垢,減少細菌的滋生。
貼心提示:孕媽媽去看牙醫時一定要讓牙醫知道你已經懷孕了,并且要告訴你懷孕多久了。也許醫生會希望你在懷孕期間再來看一次牙,如果你已經患有牙齦疾病,可能你還需要去看更多次,因為懷孕可能使你的牙齦疾病惡化。
預防牙齦出血孕媽媽要做好口腔保健
由于懷孕期間用藥復雜,孕媽媽必須做好口腔保健,保護好你的牙齒,就不用擔心牙齒出毛病而必須吃藥或治療了。
口腔檢查:由牙醫做1~2次的口腔檢查,作為產前醫療照顧的一部分,以免在懷孕后期或產后發現更多的蛀牙和牙周病。
口腔手術:普通的洗牙、根管治牙療、牙齒補綴和簡單的拔牙等,在懷孕期間是可以進行的,但要避免接受X線的照射檢查,若非做X線的照射檢查,一定要有鉛衣保護。
若必須做牙科手術,要盡可能在懷孕的中期4~6個月再施行,因為懷孕前3個月和后3個月,容易發生流產和早產。做治療時要主動告訴醫生你懷孕多久了,以及是否曾有過流產,這樣醫生才會根據你的情況判斷用藥。
補充營養:特別是鈣和磷、維生素C和維生素D的攝取,一般胎兒的乳牙在懷孕的第6周就開始發育,所有的乳牙牙冠于出生前已全部形成,在這段時間內需要足夠的營養。
口腔保健:孕媽媽本身需保持口腔的清潔,經常按摩牙齦注意口腔保健。三餐飯后立即刷牙,配合抗過敏或牙周病專用牙膏,可以減少牙齒疼痛及牙齦出血的情形。另外,研究顯示,電動牙刷清潔牙齒的效果比傳統牙刷更好,它還可以按摩牙床,促進牙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