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的孕期特殊心理發展

妊娠、分娩、哺乳是婦女的生理現象,也是婦女的一個特殊心理發展時期。
孕早、中、末期的不同心理表現
妊娠是婦女正常的生理變化,這時期孕婦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旺盛,加上心理變化交織在一起形成孕婦特有的行為、體征以及獨特的心理反應。
1、孕早期。妊娠反應的輕重與孕婦的情緒有很大關系,厭惡這次妊娠,心理很緊張等,妊娠惡心、嘔吐等反應比較重。
孕婦早期的心理常表現為,既高興又擔心,怕自己身體能否勝任、胎兒發育是否正常,若有發燒、感冒,任何藥物都不敢服用,怕影響胎兒發育或造成畸形等;不治療,又擔心自己和胎兒的健康。
由于懷孕后家庭和社會環境的變化產生憂慮:如丈夫、公婆想生兒子“傳宗接代”,家庭經濟帶來較大負擔、影響自己在社會上的人際交流、影響自己在家庭的地位等
2、孕中期。孕婦對所產生的新環境逐步適應了,妊娠反應也減輕或消失了,孕婦情緒相對穩定,但對事物的反應敏感性略有下降,實際這是一種正常的對外防御能力,使孕婦免遭外界不良刺激對她心理的影響。
3、孕晚期。由于胎兒生長發育,使孕婦各臟器的負擔加重甚至接近最高峰,孕婦的心理越來越緊張,焦慮,擔心分娩是否會順利,能否安全分娩,表現為對分娩產生情緒的不穩定,精神壓抑、乏力等。
孕晚期由于胎兒不斷增長,孕婦行動不便,特別是接近預產期,容易產生焦慮,此時盡量調整心情,做一些物質準備來分散心理上的不穩定,如準備嬰兒用品、準備自己產后的衛生用品等。丈夫多陪孕婦出外散步,一方面增加活動量為分娩增強產力做準備,另一方面孕婦和丈夫可以多交流,增強分娩的信心,增強安全感。還可以在此期間復習在孕婦學校學會的孕婦體操及分娩時如何調整呼吸配合分娩等動作。臨近產前兩周最好提前休假,產前離開緊張的工作環境,適當調整生活對分娩及產褥期哺乳都有好處,以平靜的心態迎接“寶寶”的降生。
丈夫及家人對孕婦要倍加關懷
當前我國孕婦有以下幾種特點,使她們心理無形中增加了緊張和焦慮。
1、在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的情況下,容易擔心胎兒是否健康。新生兒會不會畸形或智力低下等。
2、遇事容易猜疑,沒有主張而產生焦慮。
3、生育年齡大的孕婦,擔心發生難產或出現并發癥而憂慮。
4、傳統觀念重男輕女,給孕婦帶來精神上的壓力。
丈夫及家人對孕婦要倍加關懷和愛護,給予親人的鼓勵和支援,生活上無微不至的照顧了解她們在何種心理影響造成的焦慮,解除思想顧慮,避免不良刺激,必要時向心理醫生咨詢,消除不良心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