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營養過剩的3個危害

營養過剩的主要表現為孕婦的體重增長過多、過快。所以,孕婦可以通過觀察自己體重的變化來了解自己是否有營養過剩的表現。孕婦在妊娠足月時體重的增加包括:胎兒、胎盤、羊水4.5千克;子宮、1.5千克;血容量1.5千克;組織液1.5千克;體內脂肪貯存增加2~3千克。
整個妊娠期體重平均增長應在10~11千克。通常孕婦的體重在妊娠20~32周增長最快,妊娠晚期增長會逐漸變慢,一般每周不超過200~300克。對于正常單胎妊娠的孕婦,如果孕期增長13.5千克以上則為肥胖型,增長9.0千克以上為中等型;增長7.2千克以下為消瘦型。
1.營養過剩–腹中往往過大
胎兒過大容易發生早破水、胎位不正、自然困難、手術率增加、產后出血、感染、產道損傷、傷口愈合不良等。同時,胎兒官內缺氧、產傷如顱腦損傷、肩難產、肢體骨折等發生率也增加,胎、嬰死亡率明顯上升。
2.營養過剩–導致的并發癥
孕期營養過剩有可能使母、胎出現許多并發癥。在妊娠期間攝入營養過多,會使脂肪貯存增加、細胞代謝異常、細胞外間隙增大,出現以水腫、高血壓、尿蛋白為主要癥狀的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營養過剩還會造成孕婦血糖過高,這會加重胰臟負擔誘發糖代謝障礙,嚴重者日后就可能發展為糖尿病患者。經常有糖尿的婦女極易伴發霉菌性等生殖或泌尿系感染。
3.營養過剩–影響心臟等負擔
孕期體重增長過多還會加重孕婦的心臟、肝臟負擔,分娩后體重恢復到孕前水平的時間會延長,產褥期卵巢功能恢復緩慢,產后推遲,甚至會出現一系列卵巢功能不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