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貧血吃什么最管用

1.多吃含鐵食物
從孕前及剛開始懷孕時,就要開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動物肝及血(鴨血、豬血)、蛋類等富鐵食物。像鹵雞肝、豬肝等,一周吃兩次。豆制品含鐵量也較多,腸道的吸收率也較高,要注意攝取。鴨血湯、蛋黃、瘦肉、豆類、菠菜、莧菜、番茄、紅棗等食物含鐵量都較高,可經常吃。
動物血含鐵量最高約340毫克,吸收率也最高,為10%~76%。動物肝如豬肝含鐵25毫克,牛肝含9,0毫克,豬瘦肉中含2.4毫克,吸收率也高至7%。蛋黃含鐵量亦較高,但吸收率僅3%。其它含鐵較高的食物有,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8.5毫克、紫菜33.2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帶150毫克、米6.7毫克等。
2.多吃有助于鐵吸收的食物
多吃含維生素C豐富的果蔬,經常進食牛奶、胡蘿卜、蛋黃。已證明維生素C、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可增加鐵的吸收,而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可抑制鐵的吸收,所以膳食巾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以增加鐵的吸收。
3.孕中晚期多吃高蛋白食物
孕中晚期胎兒發育增快,只要每周體重不超過1公斤,就要多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魚類、蛋類、瘦肉、豆類等,這些食物對貧血的治療有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葷素結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過食油膩東西傷胃。
對于上班族媽媽來說,日常的營養攝入更要多加注意。可以帶些自己喜歡的牛肉干、鹵雞蛋、葡萄干、牛奶、水果等上班,在三餐間補充些零食,或是閑時給自己煲點排骨湯、雞湯,都是不錯的改善貧血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