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食欲不振的飲食方法

要改善食欲不振的方法,準媽媽們可以這么做:
1、少量多餐,盡量避免空腹,可以找一些喜歡吃的食物來增加食欲。
2、避免味道重的東西,最好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3、避免自己烹煮油膩的食物、遠離油煙。
4、不要吃油膩的東西,等到習慣清淡之后,再慢慢恢復正常。
5、吃飯的時候保持愉快的心情,或是在讓你開心的環境用餐,飯后盡量多休息。
專家提醒:食欲不振補充點維生素B6。
維生素B6參與女性身體內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某些激素的代謝。對于各種病因引起的嘔吐,尤其是妊娠嘔吐的療效最佳。
正常人每日需要維生素B6大約1.6-2毫克。如果攝入不足,就可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等3大產熱營養素的吸收,引起神經系統及血液系統的疾病。孕婦如果缺乏維生素B6,會加重早孕反應,使妊娠嘔吐加劇,反復嘔吐不僅造成脫水與饑餓,而且導致胚胎早期營養不良。因此,孕婦要注意攝入富含維生素B6的食品。
維生素B6在麥芽糖中含量最高,每天吃1-2匙麥芽糖不僅可以防治妊娠嘔吐,而且使孕婦精力充沛。富含維生素B6的食品還有香蕉、馬鈴薯、黃豆、胡蘿、核桃、花生、菠菜等植物性食品。動物性食品中以瘦肉、雞肉、雞蛋、魚等含量較多。
這里特別推薦孕婦多吃些馬鈴薯。據測定:馬鈴薯不僅富含粗纖維素,可以防止便秘,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C,對緩解孕早期厭油膩、嘔吐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還含有多量的鉀、鈣、鐵、鎂、碘等礦物質以及碳水化合物等,也是妊娠中、晚期防治妊娠高血壓的食療保健品。
研究證實,生活在缺少新鮮蔬菜或水果地區的人,只要常吃馬鈴薯,就很少患維生素缺乏癥,故馬鈴薯在法語中即為“地下蘋果”。甚至曾有營養學專家斷言:每餐只要吃全脂奶和馬鈴薯,就可以得到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值得強調的是,土豆適宜放在干燥、避光的地方貯藏。如果發現土豆外皮變綠,哪怕是很淺的綠色都不要食用。因為土豆變綠是有毒生物堿存在的標志,如果食用會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