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進補存在的一些誤區

哪些補品是孕期不宜服用的
現在大家都只生一個孩子,都希望下一代能優生。有人認為吃補品總不會錯,于是孕期擅自進補,結果導致流產、難產、早產等情況屢見不鮮。
下列一些補品是孕期不宜服用的:
1、忌濫用人參
孕后,月經停閉,孕婦處陰血偏虛,陽氣相對偏盛狀況。人參屬大補元氣之物,會使孕婦氣盛陰耗,氣有余則“推動”胎兒,使胎兒受損受危,不利安胎。
2、忌濫用補藥
再好的補藥,也要經過人體代謝過程,增加肝腎負擔,還有一定副作用,會對孕婦及胎兒產生程度不一的影響。有的孕婦用了大量蜂乳,導致嚴重腹瀉,最終流產。常服人參蜂王漿、洋參丸等,也會損傷孕婦和腹中胎兒。
3、忌熱性食品
孕婦不能多吃熱性食品,如狗肉、羊肉、胡椒粉等。孕期進補,應遵循“宜涼忌熱”的原則,即使是水果,也應吃性味甘、涼之物,如西紅柿、生梨、桃子,少吃桂圓等。
吃海參生健康寶寶嗎?
我聽別人說孕婦進補每天要吃一個海參,這樣就能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我懷孕的時候對海鮮過敏,所以我覺得太遺憾,現在還總對寶寶說,實在對不起,媽媽真的不能吃海參。
很多人都有一個誤區,認為孕婦就要像體弱的人一樣多吃一些補品,就像大病初愈的病人,要多喝雞湯一樣,都是誤區。用中醫的眼光看來,這種東西吃多了之后,反而會引起胎熱,比如說多吃一些豬蹄,鱉湯、龜湯等等,都是產生胎熱的最直接原因。
還有就是大魚大肉,比如說海參、鮑魚,尤其是沿海地帶,有些人就特別提倡吃孕婦海參進補。孕婦對于這些東西不能吃太多,像海參,鮑魚,還有一些龍蝦,還有一些深海的蛤蜊等等,因為海水的壓力很大,很冷,動物本身可以抗寒,它就比較偏熱,人吃得多了,就容易產生內熱,這種內熱會遺傳給孩子。另外吃太多油膩,油炸的食物,對胎兒也會有不良影響,還有就是高湯類的食物,都不能多吃。
對于不同孕期的飲食安排,北齊徐之才提出,在妊娠的第l、2個月,要“飲食精熟,酸美受御,宜食大麥,無食腥辛之味。”就是說,妊娠早期要有全面的營養,按孕婦的口味調配飲食,不要吃可能加重妊娠反應的刺激性食品。
因此,孕婦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多吃五谷雜糧。
五谷雜糧實際上都是植物的種子,那個種子埋在地里面,第二年可以長出一個完備的植物來,它是植物高度精華的濃縮。所以說,為什么我們的老祖先給我們留下來這個飲食習慣,五谷為養,五谷雜糧是專門養身體的,這個東西一方面它是植物高度的濃縮,而且它有生機,它放在土壤里有生命力,可以發芽,可以長大。孕婦應該多吃一些這樣的食品,讓體內產生一種良好的生機勃勃的一種氛圍。
在此,給孕婦推薦一款五谷雜糧的養胎粥:
把大棗、花生、枸杞子、蓮子、桂圓(少放,如有內熱就不能放),還有葡萄干、黑芝麻、山藥,大米、小米等等放一起熬粥。我比較喜歡用小米,因為小米養胃,利濕。還可以放些黑豆,一起熬粥喝。味道很好喝,因為有葡萄干,有棗,味道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