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兩款孕期消腫的美食營養餐

孕期消腫的美食營養餐一:當歸鴨肉米粉
材料:當歸1錢,黃芪1錢,鴨半只,米粉200克,嫩姜1小塊,老姜4片,米酒1勺,鹽少許。
制法:鴨剁成兩半、汆燙、洗凈,嫩姜切絲;當歸、黃芪、黑豆酒、水8杯煮1個小時,瀝除藥材,藥湯留用;把鴨、藥湯、老姜、鹽放入電鍋中,加水8杯蒸1次,添水后再蒸1次,取出鴨肉放涼切片;米粉燙熟置碗底,澆鴨肉湯,鋪鴨肉姜絲就可上桌了。
營養:吃老鴨有滋陰清熱、利水消腫的作用,很適合體質燥熱、容易水腫的孕媽媽。烹好的半只老鴨去骨切片后,與鴨湯一道放在冰箱里,每每添上一些,可用上2~3天。不單可煮米粉,燉白菜,煮粥加之調味也很合適。
孕期消腫的美食營養餐二:酒釀蛋包湯圓
原料:酒釀1大匙,無餡湯圓60克,雞蛋1個,白砂糖。
制法:鍋中加清水1杯半煮滾,放入湯圓;待湯圓煮到開始上浮時加酒釀、打蛋下去,再燒滾即可放糖,熄火燜2分鐘即成。
營養:酒釀甘辛溫,含糖、有機酸、維生素B1、B2等,可益氣、生津、活血、散結、消腫。本餐可使早餐鈉鹽攝入降到最低。不僅利于孕媽媽利水消腫,也適合哺乳媽媽通利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