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孕晚期注意給胎兒補腦

孕晚期飲食建議
懷孕末期,有些準媽媽會遇上水腫問題,因此,在飲食上要注意減少鹽分的攝取,另外,后期便秘問題可能會加重,要攝取足夠的蔬果和水分,并進行適當的運動。
此時期也是胎兒加足馬力快速成長的階段,因此,要注重增加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以及DHA。
蛋白質
是人體細胞和組織生長、修復不可或缺的元素。
鈣質
對于幫助胎兒骨骼、牙齒的發育非常重要,如果鈣不足甚至會影響出生后的智力發育,而且鈣不足對于母親影響也很大,如可能造成小腿抽筋、骨質疏松、牙齒松動等困擾。
維生素B群
包括有B1、B2、B6、B12、維生素H、煙堿酸、葉酸等,可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消除疲勞。食物來源:糙米、豬肉、肝、蛋黃、芹菜、豆類、麥片、牛奶、花生、酵母等。
維生素C
是大家較為熟悉的能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的維生素,同時對于傷口愈合、幫助鐵的吸收都有助益。
DHA
對于胎兒視網膜及大腦發育有幫助。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過的期刊論文就指出,經由母乳得到較多DHA的嬰兒,將來視力發展較為健全。
Nutralngredients,PediatricsVol.111No.1(Jan,2003)中指出,孕婦多補充DHA與其他omega-3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寶寶出生4年后與一般同年齡的寶寶做比較,智力測驗的分數,多補充DHA者明顯地優于一般的寶寶。
另外,多攝取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也可以降低生出體重過低的寶寶。
流行病學及社區健康醫學雜志(Jun,2004),一份在英國針對11000名懷孕婦女,從第32周開始的飲食調查發現,懷孕期間,每周至少攝取兩次魚肉(其中一次為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發生初生嬰兒體重過低的比例遠比完全不吃魚的孕婦低37%,理由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促進胎盤的血液循環,使得運送至胎兒的營養素及氧氣都比較充足。
不過近來海洋污染嚴重,許多魚體內含有汞,孕婦攝取汞會威脅胎兒神經發育,專家建議,孕婦應盡量避免攝取含汞量高的魚類。
食物來源:帶魚、沙丁魚、鮪魚、鰹魚、鮭魚等魚類。
此階段胎兒發育重點
此時期胎兒的體重快速增加,活動更頻繁有力,各個器官進入最后完備發育的階段,逐漸成熟的聽覺、視覺讓胎兒慢慢感受外在的世界,也是胎兒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