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膳食宜葷素兼備

孕婦這時要補充足夠的熱能和營養素,才能滿足自身和胎兒迅速生長的需要。孕中期要增加蛋白質,尤其是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孕婦每天應吃些豆制品。如易消化吸收的豆漿、豆腐類,也應多吃些肝、心、腎等動物內臟,做到葷素搭配。這些食品不僅能供應優質蛋白,還能補充豐富的無機鹽和維生素。
熱能的供應至關重要。這階段孕婦要多進食大米、面粉等主食,每天最好能達到400克以上。并要適當吃些玉米、小米、麥片等雜糧,以做到粗細搭配。孕婦應進食足量的新鮮水果和蔬菜,以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B2.每天最好攝入500克蔬菜,蔬菜不足的季節可吃些豆芽,以補充維生素C.由于子宮逐漸膨大壓迫腸道,容易引起便秘,蔬菜、水果富含纖維素,能增加腸蠕動,促進排便。此外,還要吃些湯汁以補充水分。孕中期膳食每天應少食多餐,注意品種多樣化。妊娠5個月后,孕婦常發生小腿抽筋,主要是體內血鈣水平降低。這個階段要多補充含鈣豐富的食物,如每天進食牛奶、豆奶、豆制品、海帶、紫菜、蝦皮等。也應增加戶外活動如散步、多曬太陽,以增加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