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飲食+中醫的調養秘方

在懷孕期間,媽媽的調養是至關重要的。通過飲食和中醫搭配,食補之余不忘記藥補,這樣以內養外,有助于寶寶的健全發育!
早期:養胎氣據古代醫家孫思邈《千金要方》“逐月養胎法”的看法,在此時期,胎未有定形,不宜服食藥物,重要是調心。孕婦要做到: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吐傲言,心無邪念,心無恐怯等身心的調養。
飲食方面要注意饑飽適中,食物要清淡,飲食要精熟,宜清熱、滋補而不宜溫補,否則導致胎熱、胎動,容易流產。
如果有妊娠反應,有嘔吐、反胃、惡心等癥狀,可用止嘔和胃的食療方:甘蔗汁120毫升加10毫升生姜汁;蘋果汁60毫升;檸檬汁10毫升、蜂蜜1茶匙,加水100毫升。或生吃柚子100克。溫經安胎可用新鮮艾葉炒蛋。
中期:助胎氣受孕中期,胎兒成長迅速,要調養身心以助胎氣,孕婦要動作輕柔,心平氣和,太勞會氣衰,太逸會氣滯,多曬太陽少受寒,少穿露臍露臀裝。
飲食方面要注意美味及多樣化,營養豐富,但不能太飽,要多吃蔬果利通便。
此期陰血常不足,易生內熱,宜養陰補血。食療方面:可用黑豆100克和紅棗十枚,煮排骨湯以養血。黨參30克、龍眼肉10克和紅棗十枚,煮水當茶飲,以滋養氣血。或者西洋參3克燉瘦肉100克,貧血者燉牛肉。其他可多吃芥藍、菠菜、芝麻、白木耳、嫩椰子水和椰肉,以及豆類食物。
后期:利生產懷孕后期,多數孕婦會脾氣虛,不能制水出現水腫,及陰虛血熱,胎熱不安,出現早產。此期孕婦衣著要寬松,不能坐浴,要行走搖身,心靜不可大怒。
飲食要熱飲,不食燥熱之品。要補氣健脾,滋補肝腎以利生產。
食療可以用補而不燥的高麗參3克燉燕窩;白木耳燉淮山和龍眼肉;海參燴香菇瘦肉;黨參、北芪、紅棗茶等。
在懷孕時苦瓜不可多吃,因含有奎寧,會造成子宮收縮。臨產時,不可大量服食補氣藥如野山泡參、西洋參、高麗參等補氣藥,否則會造成氣行血行,生產時出血過多。其他要慎用瀉下、活血、破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