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如何預防營養不良?

孕婦如何預防營養不良?
專家指出,蛋白質是孕婦最不能缺乏的營養素。因為蛋白質是生命的基礎,是構成人體組織器官的主要物質。孕婦飲食中蛋白質的含量不足,不僅影響胎兒的整體發育,使胎兒體重達不到標準,稱為“低體重兒”,而且會影響胎兒腦的發育。
胎兒腦細胞在第10~15周開始增殖,從第25周起到出生后6個月是腦細胞迅速增殖并完成發育的重要階段。孕期蛋白質缺乏,腦細胞就達不到足夠的數量,腦細胞的結構也不正常,從而影響到胎兒智力的發育,造成難以補救的遺憾。
要想生出一個又健康又聰明的孩子,務請特別注意孕婦對蛋白質的需求。通過米飯和面食,雖然可以攝取一些蛋白質,但數量不夠,特別是質量不行,缺乏一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所以,還必須從雞、鴨、魚、肉、奶等動物性食品中去攝取優質蛋白,以保證孕婦和胎兒對人體必需氨基酸的需求。豆腐、豆腐干、豆芽等黃豆制品,也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可與動物性食品配合食用。
鈣、鐵、鋅、碘等礦物質以及各種維生素缺乏,也會對胎兒的發育造成不良影響。因胎兒造骨需要鈣,胎兒造血需要鐵,胎兒構成甲狀腺需要碘,胎兒對酶的組成和蛋白質的合成都離不開鋅,胎兒生理功能的調節還離不開維生素。
一般說來,除了鈣和鐵之外,孕婦和胎兒對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需求,都能從谷肉果菜中得到滿足。例如,肉食不缺,鋅就不會缺;蔬菜水果不缺,維生素C也就不會缺。
除了谷肉果菜之外,我們特別向孕婦推薦雞蛋和牛奶。一個雞蛋能夠發育成一只小雞,是因為雞蛋含有小雞所需要的種種養料;小牛初生全靠牛奶哺乳成長,因為牛奶含有它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孕婦一天吃兩個雞蛋,喝一杯牛奶,是保證對蛋白質和主要礦物質基本需求的簡便方法。
孕婦注重營養,絕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也不是一味地大魚大肉,特別是在早孕期間,切忌一次過飽,最宜少吃多餐,而且以可口的清淡食品為主。《萬氏婦科》說得明白:“婦人受胎之后,最宜忌飽食,淡滋味……常得清純和平之氣以養其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