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款美食 孕晚期補充營養

孕晚期準媽媽的營養需求
首先,要多吃含礦物質豐富的食物。特別是含鐵和鈣豐富的食物。含鐵豐富的食物有動物的肝臟、菠菜和蛋黃等。動物的肝臟中含有血紅素、鐵、葉酸和維生素等,是孕晚期補充鐵的較好選擇。含鈣豐富的食物有海魚、海米和蝦仁等。
其次,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入,以防止產后出血,增加泌乳量。
再次,要補充必需的脂肪酸和DHA。DHA是胎兒大腦、眼睛發育和維持正常功能所需的營養素,人體內不能合成,必須從食物中獲得。魚肉中DHA含量較高,準媽媽應多食用。
最后,要吃含有豐富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素的食物。綠葉蔬菜如菠菜和白萊等;水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和果膠。多吃蔬萊水果,有助于防治便秘。
而飲食是孕晚期營養補充的最佳方法,下面就介紹幾款孕晚期營養飲食食譜:
糖醋帶魚
材料:鮮帶魚250克、醋、醬油、蔥花、料酒、白糖、植物油、味精、食鹽各適量。
做法:
1.先把蔥洗凈切成蔥花待用;將帶魚先處理完畢,用刀劃斜紋,切成段塊;先取一部分料酒、醬油浸泡已切成段塊的魚,半小時左右,撈出,放入熱油鍋內炸至呈金黃色,再撈出,濾去油。
2.再用少許油在鍋里煸蔥花,快速倒入炸好的魚塊,再倒進余下的作料,蓋嚴,少燜幾分鐘;最后加入白糖,上微火煨幾分鐘即可。
椒鹽排骨
材料:排骨500克、雞蛋1個、面粉30克、植物油、水淀粉、白糖、料酒、味精、五香粉、咖喱粉、香油、椒鹽、鹽各適量。
做法:
1.排骨洗凈,剁成塊,放在盆里,加入鹽、料酒、咖喱粉、五香粉、白糖、味精抓勻,腌漬15分鐘。
2.雞蛋磕入碗內打散,加入水淀粉、面粉調成蛋糊,再將腌好的排骨塊放入蛋糊中掛勻。
3.油鍋燒熱,將掛勻蛋糊的排骨塊逐一下入油鍋中炸至八成熟時撈出。
4.待鍋內油再燒至七成熱時,將排骨再投入炸至金黃色撈出,隨后放入涼熟油中浸一下撈出,瀝去余油,裝入盤中,淋上少許香油,吃時撒上椒鹽上桌即可。
清炒蹄筋
材料:鮮牛蹄筋250克、料酒、鹽、味精、雞湯、水淀粉、蔥、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
1.蹄筋洗凈,切成條,放入沸水中略焯一下取出備用;蔥洗凈,切段。
2.鍋置火上,倒油燒熱,熗香蔥段,加入蹄筋,迅速翻炒,使蹄筋均勻受熱。
3.加入料酒、鹽、味精、雞湯,沸鍋后,轉用小火燒約10分鐘,再用大火加熱,用水淀粉勾芡,湯汁收濃即可。
小炒牛肉
材料:牛肉90克、冬筍30克、味精、干淀粉、醬油、肉湯、蔥、植物油、姜、甜酒、鹽各適量。
做法:
1.將冬筍、蔥、姜、牛肉切成絲,用1/3的淀粉、1/2的甜酒浸好。
2.將剩下的干淀粉調成濕淀粉。
3.熱油鍋,在旺火上先將牛肉絲過油,撈出。
4.另熱油鍋,先煸冬筍絲、蔥、姜絲,倒入醬油、甜酒、肉湯等,與過油的牛肉絲同炒,加入味精及濕淀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