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的五大膳食要求

孕中期的五大膳食要求
1、增加熱能
由于孕中期基礎代謝加強,對糖的利用增加,應在孕前基礎上增加200kcal能量(0.8MJ),每天主食攝入量應達到或高于400g(8兩),并且精細糧與粗雜糧搭配食用。熱能增加的程度可視孕婦體重的增長情況、勞動強度進行制定。
2、保證優質足量的蛋白質
為了滿足母體和胎兒組織增長的需要,并為分娩消耗及產后乳汁分泌進行適當儲備,應增加蛋白質攝入量,每天比妊娠早期多15-25g蛋白質。動物蛋白質占全部蛋白質的一半以上。
3、保證適宜的脂肪供給
脂肪開始在腹壁、背部、大腿等部位存積,為分娩和產后哺乳作必要的能量貯存。孕婦應適當增加植物油的量,也可適當選食花生仁、核桃、芝麻等含必需脂肪酸量較高的食物。
4、多吃無機鹽和微量元素
孕中期是孕婦血容量增加速度最快的時期,容易形成妊娠貧血,應當多吃含鐵豐富的食物,補充動物血液、肉類、肝臟等的血紅素鐵,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孕婦從孕中期開始加速鈣的吸收和體內鈣的貯存,應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補充奶類及奶制品、豆制品、魚、蝦等食物;孕中期對碘的需要量增加,應多吃含碘的食物,及時補充各種海帶、紫菜、海產品。
5、增加維生素的攝入量
孕中期對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B6、維生素C以及其它B族維生素的需要量增加,應增加食物的攝入。這要求孕中期選食米、面并搭配雜糧,保證孕婦攝入足夠的熱能和避免硫胺素攝入不足,同時應注意烹調加工合理,少食多餐,每日4-5餐以滿足孕婦和胎兒的要求。
孕中期的每日膳食結構:
食物品種應強調多樣化,主食(大米、面)350-400克,雜糧(小米、玉米、豆類等)50克左右,蛋類50克,牛乳220-250毫升,動物類食品100-150克,動物肝臟50克每周2-3次,蔬菜400-500克(綠葉菜占2/3),經常食用菌藻類食品,水果100-200克,植物油25-40克。
貼心提醒:由于子宮逐漸增大,常會壓迫胃部,使餐后出現飽脹感,因此每日的膳食可分4-5次,但每次食量要適度,不能盲目地吃得過多而造成營養過剩。如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或胎兒超重,無論對媽媽還是對寶寶都會產生不利影響。另外還要注意不能過量服用補藥和維生素等制劑,以免引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