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初期如何營養飲食?

一、孕期如何科學合理營養
首先,孕期的合理營養應該遵循食譜廣的原則,做到粗細搭配、葷素并用,每日食用適量的奶類及其制品、蔬菜和水果兼有,才能達到全面科學合理的營養要求,保證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特別需要注意一下幾點:
1、在孕期要保持適宜的體重增長。
體重增長既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太多!因為過慢的話,影響胎兒發育,造成營養不良。發育遲緩等。而體重增長過快也會導致巨大兒,增加難產的危險,而且易發生糖尿病、慢性高血壓以及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等,對孩子出生后的生長發育也可能不利。
2、注意平衡膳食和合理營養
每日食物要多樣化,不能挑食偏食,不能只吃葷的不吃素的,也不能只吃清淡素的不吃葷的,這些都是不好的。而且孕婦要比平時吃更多的營養。但是也要避免暴飲暴食,造成肥胖等各種病癥。同時一定要吃適當的粗糧和雜糧,以及水果和蔬菜,盡量要吃蔬菜水果,而不要用果汁等來代替!
3、預防孕期貧血
女性本來就很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在孕期由于需要量增加,因此更容易出現,這個時期要注意多選擇含鐵豐富的食物,例如:瘦肉,魚類,肝臟,動物血制品,以及大豆及其制品等。同時維生素C能促進鐵的吸收。
4、不要吃不干凈變質或污染的食物
5、不要吃過限、過甜和過油膩的食物
6、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例如咖啡,濃茶,酒,以及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另外特別注意,不要吸煙,丈夫吸煙也要遠離,也就是遠離被動吸煙!
7、不要盲目進補
不要以為孕期就可以隨便進補,在市場上面隨意去買一些補品回來吃。有的營養品是不適宜在孕期服用的,如果服用,反而會導致不好的后果,例如,桂圓等。而在孕期服用營養補充劑也需要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