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飲食決定寶寶膚色

不少人認為,準媽媽多吃牛奶、豆腐、蓮子、淮山、芡實等白色食物,會使將來寶寶的皮膚非常白皙。還有人說,準媽媽是不能吃黑色、焦色、油炸等黑色食物,中藥更是點滴不能沾。對此,專家表示,這種“吃白變白,吃黑變黑”的說法毫無根據。那么孕婦飲食怎么影響寶寶的膚色呢?
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表示,寶寶皮膚顏色的深淺主要與遺傳基因有關,父母皮膚白,寶寶的皮膚就較白。有時也可能隔代遺傳,父母的皮膚都白,但祖輩的皮膚黑,所以,寶寶的皮膚也可能較黑。同時,膚色也與寶寶后天的生活環境有關系,如光線照射強烈,皮膚就容易變黑。懷孕期間,準媽媽所吃的食物,并未被證實對胎寶寶膚色有直接的作用或負面影響。建議準媽媽多吃上述白色食物,是因為它們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有利于準媽媽、胎寶寶健康,而不是要把皮膚吃白。
另外,專家也表示,準媽媽喝中藥也不會導致胎寶寶變黑。因為中藥有植物性、礦物質和動物性三種,而醫生開給準媽媽吃的中藥基本都是植物性的,并沒有黑色素。因此黑色素通過血液流到胎寶寶身上的說法站不住腳。而中藥湯本身的顏色,會通過消化的過程流走。
雖然寶寶膚色和準媽媽產前吃什么沒有太大聯系,但準媽媽們也不一定說只能“聽天由命”。吃什么食物好,可事先咨詢自己的婦產科醫師。準媽媽可以在每次產前檢查的時候和醫生交流下飲食情況。總體來說,準媽媽每天的飲食要包括新鮮蛋白質、水果、蔬菜和含纖維、無糖的谷類。飲食口味要清淡、少吃咸、燒烤辛辣、口味重的食物,以免刺激胎寶寶的呼吸系統和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