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警惕!“營養過剩”成孕婦新病

孕婦營養的好壞,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和發育。孕期營養不足,易發生先天性營養缺乏癥、早產、胎兒發育遲緩、死產、胎兒畸形、低體重兒,出生后病死率高,且25%學齡兒童智力低下。
妊娠對孕婦來說,是一個艱辛和漫長的過程。孕母的健康是胎兒健康的保障。保障母體及胎兒健康,必須抓好孕期營養保健這個優生的重要環節。
孕婦營養過剩有可能帶來的危害?
1、補葉酸超標導致鋅缺乏
葉酸除有助于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外,也有利于降低妊娠高脂血癥發生的危險。如果準備懷孕,女性應提前準備,食物上選擇富含葉酸的動物肝臟、深綠色蔬菜及豆類。
葉酸補充劑比食物中的葉酸更易吸收利用,因此懷孕后每天應繼續補充葉酸400μg。像準媽媽張琳每天吃某種營養補充劑一片,又喝兩杯孕婦奶粉,葉酸的總量可達到836μg,已接近可耐受最高攝入量(超過這個量有可能引起中毒)。葉酸攝入過量,有可能導致微量元素鋅缺乏,使胎兒發育遲緩,有可能使胎兒體重降低。
2、維生素C過剩對胎兒有危害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孕婦中晚期維生素C攝入量是130mg,孕婦很容易從食物中獲取,自然界的食物含維生素C豐富,如食物當中的苦瓜、菜花、菜椒、豆角、菠菜、土豆等。水果如柑橘類、檸檬類等。每天只要食用500g蔬菜,200~400g水果,基本上能滿足孕婦對維生素C的要求。除非特殊情況可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服用維生素C片劑。大劑量的維生素C可能造成胎兒對維生素C的依賴,不適應離開母體的環境。
3、補鈣太多導致便秘
現在很多孕婦比較注重鈣制劑的補充,到底多少才合理?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孕中期是每天1000mg,孕晚期是每天1200mg,鈣元素的上限是2000mg。
飲用孕產婦奶粉兩杯,其鈣的含量達到了1000mg左右,加上250g豆腐,從食物當中攝取的鈣可達到近1300mg,如果孕婦還有腿抽筋的現象,可考慮維生素D供給夠嗎,在日照時間夠嗎,而不要一味地補鈣。
孕婦營養過剩應該如何應對?
充足的營養對孕母和胎兒都十分重要。但是如何合理搭配,使營養均衡,保證營養充分吸收和利用則需要科學的調劑。孕期膳食以合理、多樣化,且禁辛辣刺激性食物為原則。
1、營養合理化。
膳食中各種營養素和熱量能滿足孕婦的營養需要。孕婦增加營養,并不是多吃大魚大肉,不需要增加過多的主食(相對而言),主要是增加副食的種類和數量。實際上,妊期能量只需要增加15%或者說每天500卡左右,這遠遠小于你平時食量的兩倍。故此,提出“為兩個人吃飯”只是為了強調你應為成長中胎兒提供營養的責任。
2、飲食多樣化。
飲食的多樣化,主要強調營養要素的全面性,應以細糧為主食,以蔬菜、豆類和動物性食品為副食品。因地因人而異,重在注意營養的合理性。多食肉、魚、蛋、奶、豆類等含蛋白質高的食品,蛋白質比例搭配按2/3動物蛋白與1/3植物蛋白質較為恰當。其中乳類、蛋類蛋白質易消化。糖類是母體熱量主要來源,含糖食物有面粉、大米、水果、土豆等。
3、應注意維生素A、B、C、E、礦物質和葉酸的補充。
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胡蘿卜、香蕉、杏等。禁飲濃茶、酒等,也不宜吃油脂類和含鹽量過高以及辛辣的食物。
孕期適當的合理膳食調整,足以滿足孕母及胎兒的生長發育。切勿過分追求高營養、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以免營養過剩而造成巨大兒,從而增加分娩時母嬰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