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中期的飲食

孕中期的營養原則
孕中期是胎兒迅速發育的時期,處于孕中期的準媽媽體重迅速增加。這時,準媽媽要補充足夠的熱能和營養素,才能滿足自身和胎兒迅速生長的需要。當然,孕婦也不能不加限制地過多進食。過度進食不僅會造成準媽媽身體負擔過重,還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這時期飲食要葷素兼備、粗細搭配,食物品種多樣化。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避免進食過多油炸、油膩的食物和甜食(包括水果),防止出現自身體重增加過快。
要適當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血和牛肉等,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
此時期孕婦對鈣的需求有所增加,應多食用含鈣較多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蝦皮和海帶等。
此時期攝入足量的鋅也是同樣重要的。如果胎兒得不到充足的鋅,會影響胎兒骨骼的生長;造成胎兒宮內發育遲緩,胎兒的免疫力下降。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準媽媽每日的鋅攝入量為20毫克。所以,準媽媽應多食牡蠣、肉類、動物肝臟、蛋類、海產品等含鋅較豐富的食物。并且,孕中期對碘的需要量也增加了,所以也應多吃含碘的食物,及時補充各種海產品如海帶、紫菜等。
孕中期的營養與食物搭配
妊娠13—27周為孕中期,孕中期胚胎發育階段完成,是母親和胎兒都已安定的時期,胎盤已形成,流產的危險性大大減少,早孕反應消失,孕婦的心情變得輕松愉快。但是,絕不能順其自然,等待到28周以后進行產前檢查,這里必須提醒的是該期孕婦即使沒有任何不適的自覺癥狀,也要按時去指定醫院進行產前檢查。
1、從中中期起,孕婦機體代謝加速,糖分利用增加,熱量需要比孕早期明顯增加。主食:米飯、饅頭等,副食魚、肉、蛋、牛奶、酸奶、豆制品、芝麻、花生、核桃等。
2、此期胎兒及母體對蛋白質的需要迅速增加,孕婦應當攝入較多的蛋白質,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各占一半,如:肉、魚、蛋、奶、大豆及豆制品。
3、孕婦應保證每天適量月旨肪攝入,以補充生理需要,為分娩和產后哺乳作能雖貯備。但要注意動植物脂肪的比例,要平衡攝入。
4、整個妊娠中期是貧血的好發期,兇此要多吃含鐵質豐富的動物血、精肉、肝、蛋、深色蔬菜、水果和維生素C,以促進鐵質的吸收。
5、不要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做到葷素搭配、合理營養,同時把好食物質量及烹調關。
孕中期飲食的關鍵詞:補鈣
此時是胎兒迅速發育的時期。胎兒除了迅速增長體重外,組織器官也在不斷地分化、完善;因此,這個時期的營養飲食很重要。在此階段,孕婦的早孕反應已經過去,多數孕婦胃口大開,這時就應不失時機地調整飲食,補充營養。
在保證飲食質量的同時,還要適當提高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當然,孕婦也不能不加限制地過多進食,從而造成巨大兒(胎兒的體重超過8斤),影響生產。
孕中期,孕婦的膳食應做到以下幾點:
1、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2、做到葷素搭配、合理營養。
3、把好食物質量及烹調關,切忌食用未煮熟的魚、肉。
4、孕婦對熱量的需要比孕早期明顯增加。適當增加米飯、饅頭等主食及魚、肉、蛋、奶、豆制品、花生、核桃等副食。
5、食用一定數量粗糧,如小米、玉米、紅薯等。6、孕中期是胎兒骨骼發育的關鍵時期,孕婦對鈣的需求量增加了40%。奶制品、豆制品、海產品、多葉的綠色蔬菜等都是較好的鈣源,孕婦可多選擇此這類食物
孕中期的貼心飲食建議
孕中期保證食品的營養質量,提高熱能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
一個在母親體內的受精卵需經過40周左右的孕育過程逐漸成為一個成熟胎兒。整個孕期,需要由母親提供足夠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方能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在胎兒生長發育的各個時期,由于生長速度不同,使孕婦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求也各有特點。
孕中期(指孕4月到6月末)特點:此期胎兒的生長速度逐漸加快,體重每天約增加10克左右,胎兒的骨骼開始鈣化,腦發育也處于高峰期;此時孕婦的胃口開始好轉,孕婦本身的生理變化使皮下脂肪的儲存量增加、子宮和乳房明顯增大,孕婦本身的基礎代謝也增加了10%-20%。
建議:保證食品的營養質量,提高熱能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
孕中期的每日膳食結構:食物品種應強調多樣化,主食(大米、面)350-400克,雜糧(小米、玉米、豆類等)50克左右,蛋類50克,牛乳220-250毫升,動物類食品100-150克,動物肝臟50克每周2-3次,蔬菜400-500克(綠葉菜占2/3),經常食用菌藻類食品,水果100-200克,植物油25-40克。
提醒:由于子宮逐漸增大,常會壓迫胃部,使餐后出現飽脹感,因此每日的膳食可分4-5次,但每次食量要適度,不能盲目地吃得過多而造成營養過剩。如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或胎兒超重,無論對媽媽還是對寶寶都會產生不利影響。另外還要注意不能過量服用補藥和維生素等制劑,以免引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