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3周:懷孕一個月營養飲食

首先,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在懷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時,如果葉酸攝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異常。如果您從計劃懷孕開始補充葉酸,就可有效地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
孕婦應盡早補充鐵,以預防缺鐵性貧血及它所帶來的不良后果。
因為懷孕后,孕婦的血容量擴充,鐵的需要量就會增加一倍。如果不注意鐵質的攝入,就很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并可能影響胎兒也患上缺鐵性貧血。另外,充足的鋅對胎兒器官的早期發育很重要,有助于防止流產及早產。
在孕早期,胎兒的器官發育特別需要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葉酸、鐵、鋅,有助胎兒的健康發育。但是,孕婦通常很難確定自己什么時候懷孕,所以必須從準備懷孕開始,就要注意補充額外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為了適應母子的需求,合理而全面的營養應當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和水。蛋白質主要包括:肉類、奶類、蛋類、魚類。適當地增加熱能的攝入量,本月食品中應比未孕時略有增加就可滿足需要。熱能主要源于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與維生素的供給來源于奶類、豆類、海產品、肉類、芝麻、木耳、動物肝臟、花生、核桃等。維生素食品包括:玉米胚芽、瘦豬肉、豬肝、雞蛋、蔬菜、水果類。總的要求是:要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要多吃較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安排清淡、可口、不油膩的菜肴,以激起她們的食欲。為了防止嘔吐,可以在早晨起床后,先喝一杯白開水,再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稍躺一會兒再起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