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14周:孕中期的貼心飲食建議

孕中期的貼心飲食建議
孕中期保證食品的營養質量,提高熱能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
一個在母親體內的受精卵需經過40周左右的孕育過程逐漸成為一個成熟胎兒。整個孕期,需要由母親提供足夠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方能滿足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在胎兒生長髮育的各個時期,由于生長速度不同,使孕婦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求也各有特點。
孕中期(指孕4月到6月末)特點:此期胎兒的生長速度逐漸加快,體重每天約增加10克左右,胎兒的骨骼開始鈣化,腦發育也處于高峰期;此時孕婦的胃口開始好轉,孕婦本身的生理變化使皮下脂肪的儲存量增加、子宮和乳房明顯增大,孕婦本身的基礎代謝也增加了10%-20%。
建議:保證食品的營養質量,提高熱能和各種營養素的攝入量。
孕中期的每日膳食結構:食物品種應強調多樣化,主食(大米、面)350-400克,雜糧(小米、玉米、豆類等)50克左右,蛋類50克,牛乳220-250毫升,動物類食品100-150克,動物肝臟50克每周2-3次,蔬菜400-500克(綠葉菜占2/3),經常食用菌藻類食品,水果100-200克,植物油25-40克。
提醒:由于子宮逐漸增大,常會壓迫胃部,使餐后出現飽脹感,因此每日的膳食可分4-5次,但每次食量要適度,不能盲目地吃得過多而造成營養過剩。如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或胎兒超重,無論對媽媽還是對寶寶都會產生不利影響。另外還要注意不能過量服用補藥和維生素等制劑,以免引起中毒。